那些年,我们用过的数据库。

文章转载自「开发者圆桌」一个关于开发者入门、进阶、踩坑的微信公众号



2016年数据库盘点


说到盘点,首先肯定得看看DB-Engines的全球数据库排名。下表是2017年1月份前20名数据库引擎最新排名。



DB-Engines这个排名在业界引用得非常多,权威性也很高,总体来说比较客观,它不像很多咨询机构采用市场调查,或者某个数据库厂商发布的数据,而是通过以下6个方面的统计数据来综合评估各个数据库产品得分并给出综合排名:


1、数据库相关网站数量(当前通过google、bing、yandex搜索引擎统计)


2、公众关注度(通过Google trends计算)


3、技术讨论活跃度(通过Stack Overflow、DBA Stack Exchange问答及用户统计)


4、招聘职位(通过Indeed、Simply Hired统计)


5、专业档案(通过LinkedIn、Upwork统计)


6、社交网络信息(通过Twitter统计)


DB-Engines这个方法我认为比较科学,我个人也比较喜欢用这种方式来快速分析事物活跃情况与趋势。当然,这个排名只是反应全球流行程度,不能反应出产品营收情况,也不代表国内流行度排名。


下图为各数据库产品的竞争关系及客户流向示意图:



从排名来看Oracle、MySQL、SQL Server三大数据库产品是绝对遥遥领先,呈三足鼎立局面。


PostgreSQL、MongoDB比较稳的站在前五,得分也不相上下,两家一直在争夺老四的位置。


DB2曾经是数据库的领导者,但近几年发展乏力,在持续下滑,特别是互联网行业及中小企业IT里基本没有DB2的身影,在金融等领域也受到非常大的挑战,估计明年老六的位置也危险。


MongoDB、Redis、Elasticsearch、Neo4j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领导地位。


总体来说,去年MySQL、SQLServer、PostgreSQL、MongoDB、Redis、 Elasticsearch 都是市场大赢家,在自家的地盘都发展得非常不错。而Oracle、DB2、Access、Sybase几家都比较悲催,活跃度在不停下滑。


下图是2013年以来几大主流数据库排名变化整体趋势:



下图是2013年以来开源数据库与商业数据库的发展趋势分析,整体大家能明显感受到开源数据库都呈良好的发展势头,而商业数据库的市场被慢慢吞食,但从近一年发展趋势来看,开源数据库并没有完全打败商业数据库的势头,未来很长时间还会是激烈竞争状态,目前商业数据库主要是靠Oracle、SQLServer在支撑。



NoSQL发展一直很快,几年前有些人会说NoSQL要代替关系型数据库,但最近大家都开始冷静一点了,从下面的各数据库类型市场百分比饼状图可以看出,NoSQL虽然发展很好,但是目前RDBMS仍是占据了80%的活跃度,处于统治地位。




数据库2017年展望


数据库一直是IT界非常活跃的技术,也是当今计算机系统非常核心的构成。从网络/层次数据库到关系型数据库,到面向对像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时序数据库,然后是NoSQL(KV型、文档型、列式数据库、图数据库)与大数据以及NewSQL,可以说,数据库界从来没有消停过。全球顶级软件厂商都非常重视在数据库领域投入,包括

微软(SQLServer)

Oracle(Oracle+MySQL)

IBM(DB2)

SAP(Sybase+HANA)

Google(Spanner)

Facebook(RocksDB)

阿里巴巴(OceanBase)

Amazon(Aurora)等等。相信数据库在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这里对数据库在2017年做一个简单的展望:


1、MySQL超越Oracle成为流行度第一的产品


2RDBMS、NoSQL、大数据继续互相学习,RDBMS地位仍然稳固


3图数据库开始发力


4机器学习应用于数据库领域


5数据库云服务竞争激烈,混合云解决方案会是重要战场


6国产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加入市场竞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