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服务器部署项目时常用的linux命令

一 进入文件夹—cd命令

英文名全称:change directory,进入某个文件夹

cd [filename]

返回上一级目录

cd ..

如:

二 列出文件列表—ls命令

英文名全称:list,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如:

三 创建文件夹—mkdir命令

英文名全称:make directory,创建一个文件夹,如:

三 删除—rm命令

英文名全称:remove,删除文件或者目录

rm [options] [filename or directory]

options选择:

  • -f:强制删除(force),和 -i 选项相反,使用 -f,系统将不再询问,而是直接删除目标文件或目录。
  • -i:和 -f 正好相反,在删除文件或目录之前,系统会给出提示信息,使用 -i 可以有效防止不小心删除有用的文件或目录。
  • -r:递归删除,主要用于删除目录,可删除指定目录及包含的所有内容,包括所有的子目录和文件。

如:

四 文件解压——tar命令

对压缩包进行解压

tar [options] [Compressed filename]

options选择:

  • -c:将多个文件或目录进行打包;
  • -A:追加 tar 文件到归档文件;
  • -f 包名:指定包的文件名。包的扩展名是用来给管理员识别格式的,所以一定要正确指定扩展名;
  • -v:显示打包文件过程;
  • -x:对 tar 包做解打包操作;
  • -t:只查看 tar 包中有哪些文件或目录,不对 tar 包做解打包操作;
  • -C 目录:指定解打包位置;
  • -z:压缩和解压缩 ".tar.gz" 格式;
  • -j:压缩和解压缩 ".tar.bz2"格式。

如:对格式为.tar.gz的压缩包进行解压

五 查看服务启动状态—systemctl命令

systemctl命令是系统服务管理器指令,它综合了servicechkconfig这两个命令的功能。

常用的一些命令:

  • 查看服务状态、启动、重启、停止、重载服务。
systemctl status mysqld.service //查看服务状态
systemctl start mysqld.service  //启动
systemctl restart mysqld.service  //重启
systemctl stop mysqld.service  //停止
systemctl reload mysqld.service  //重载

  • 设置服务开机自动启动、停止自动启动。
systemctl enable mysqld.service //自动启动
systemctl disable mysqld.service //停止自动启动

如:查看mysql的启动状态

六 进程操作—ps命令

英文名全称:process status

常用的一些命令:

  • 查看所有的进程。
ps -aux

参数解释:-aux表示显示所有包含其他使用者的进程。

如:

结果中的参数解释:

USER:启动该进程的用户帐号名称
PID:该进程在系统中的数字ID号,唯一的
%CPU:占用CPU的百分比
%MEM:占用内存空间的百分比
VSZ:占用虚拟内存(swap空间)的大小
RSS:占用物理内存的大小
TTY:表明该进程在那个终端上运行。
STAT:显示了进程当前的状态,S(休眠),R(运行),Z(僵死),< (高级先级),N(低优先级),S(父进程),+(前台进程)。对于僵死状态的进程应该基于手动终止。
START:启动该进程的时间。
TIME:启动该进程的时间
COMMAND:启动该进程的命令名称


详情参考:https://blog.csdn.net/ydydyq/article/details/52636136

  • 查看具体的进程
ps -ef|grep [string]

参数解释:-ef显示所有的进程信息,grep是字符串匹配参数。在查询出的所有进程中匹配某个特定的进程,这是模糊查询。

如:

七 杀死进程—kill命令

使用格式:

kill [options] [pid]

常用的一些options:

SIGHUP    1    终端断线

SIGINT     2    中断(同 Ctrl + C)

SIGQUIT    3    退出(同 Ctrl + \)

SIGTERM   15    终止

SIGKILL    9    强制终止

SIGCONT   18    继续(与STOP相反, fg/bg命令)

SIGSTOP    19    暂停(同 Ctrl + Z)

注意:

①SIGKILL(9)和SIGSTOP(19)信号不能被捕捉、封锁或者忽略。若有一个pid为11472的进程该进程占用了8080端口号,使用kill 11472(默认是kill -15)杀死该进程时,该进程可能会忽略掉这个操作,导致8080端口一直被占用,那么此时就可以使用kill -9 11472彻底杀死该进程,释放掉8080端口号。可以使用kill -l来查看各类参数信号。

②当然kill -9 [pid]也不能乱用,有时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比如对于转账功能来说,账号A将给账户B转一笔钱,账号A进行扣钱操作,账号B进行加钱操作,但是此时执行了kill - 9 [pid]命令,导致进程被立即杀死,相当于断电了,若使用的是innoDB引擎,则没有什么损失,因为它支持事务,但是对于MyISAM引擎那就是灾难,会导致账户A进行了扣钱操作,但是账户B没有进行加钱操作。

解决办法:
采用优雅的方式结束进程,比如:使用kill -15 [pid]命令、使用shutdown.bat/shutdown.sh命令关闭
tomcat服务器等,优雅的方式:先做结束进程之前的准备工作,比如,释放进程占用的资源,在准备工作完成之后,才会去停止进程。这种方式可能会被系统忽略掉,因为在做准备工作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阻塞问题,导致系统不执行这条指令。

详情请看:https://blog.csdn.net/qq_33220089/article/details/105708331

八 运行jar包

  • 在命令行窗口运行jar包
java -jar [filename.jar]

注意:

filename.jar是要运行的jar包名字,可以在jar包所在目录执行该命令,或者使用绝对路径执行该命令。

②此操作会锁定命令行窗口,一旦按ctrl+C取消锁定,该jar包便会停止运行,退出窗口也会停止运行。

  • 使jar包在后台运行,并且退出窗口也能运行
nohup java -jar [filename.jar] &

参数解释:

&命令表示jar包在后台运行,不锁定命令行窗口,但是退出终端时,jar包会停止运行。

nohup命令表示不挂断运行命令,窗口退出时依然能运行。当用 nohup 命令执行作业时,缺省情况下该作业的所有输出被重定向到nohup.out的文件中,除非另外指定了输出文件。

九 查看端口使用情况—netstat命令

netstat命令用于显示与IP、TCP、UDP、ICMP相关的一些数据,通常用来查看端口使用情况。

netstat [options]

options选择:

-a:查看所有连接
-c:持续列出网络状态
-e:显示网络其他相关信息
-g:显示多重广播功能群组组员名单。
-i:显示网络界面信息表单
-l:显示监控中的服务器的SOCKET
-n:直接打印连接的IP地址与端口信息
-p:显示正在使用SOCKET的程序识别码和程序名称
-r:显示路由信息
-s:显示网络工作信息统计表
-t:显示TCP传输协议的连线状况
-u:显示UDP传输协议的连线状况
-v: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w:显示RAW传输协议的连线状况
-F:显示FIB
-C:显示路由器配置的快取信息
-A:列出该网络类型连线中的相关地址
-N:显示网络硬件外围设备的符号连接名称
-M:显示伪装的网络连线

详情请看:https://blog.csdn.net/xungen/article/details/91125686

常用命令:

查看TCP连接的监听地址、端口以及进程等信息。

netstat -tlnp

未完待续~

都看到这里了,点个赞吧,十分感谢哦!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