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2 授权

2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先描述我遇到的问题:

安装好DB2之后,只能在db2提供的命令行执行命令和sql,使用DBMS工具和其他机器都无法访问,说的是无权访问对象(大概这个意思)。

网上找很多,都没用,后来找到下面两个,大家可以参考下:

 

在windows上DB2数据库安装的时候会创建一个系统管理员 的账户,默认为DB2ADMIN。同时还会在操作系统的“本地用户和组”的组中建立两个用户组DB2ADMNS和DB2USERS,生成的 DB2ADMIN账户会被添加到操作系统账户中和加入这两个组中,并且如果你的操作系统账户没有添加其他的域的话,下次计算机启动时会默认用 DB2ADMIN这个账户让你登陆。

         添加用户步骤如下:

         一:右击我的电脑单击“管理”或者通过控制面板打开“管理”菜单项,打开“计算机管理”控制台。

         二:选择“本地用户和组”,添加一个用户,例如:用户名为chenjialin 密码 123 。勾选掉“用户下次登录时须更改密码”,勾选上“密码永不过期”选项。

          三:将用户chenjialin添加到用户组DB2ADMNS和DB2USERS中。

          四:在 Control Center (控制中心) 左边面板中的对象树中,依次展开所有数据库> EXPRESS >用户和组对象>数据库用户,右键单击选择“创建”,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用户“chenjialin”,勾选上它的权限点击确定即可。或者 执行SQL“GRANT DBADM,CREATETAB,BINDADD,CONNECT,CREATE_NOT_FENCED_ROUTINE,IMPLICIT_SCHEMA,LOAD,

CREATE_EXTERNAL_ROUTINE,QUIESCE_CONNECT,SECADM ON DATABASE  TO USER CHENJIALIN;”不过注意创建用户的用户要有足够大权限,比如DB2ADMIN。

https://www.cnblogs.com/clds/p/5295112.html

 

前言:

 

    DB2数据库权限分为实例级权限(SYSADM、SYSCTRL、SYSMAINT、SYSMON)和DB2数据库级权限(DBAMD、LOAD)。DB2中用户所拥有的权限主要考虑三个方面:实例级、数据库级、数据库操作级别,查看命令是db2 get authorizations。   

   DB2授权可分为实例级权限授权和数据库级别授权,实例级别权限必须由拥有SYSADM权限的用户通过update cfg来授予用户组,数据库对象级别权限由DBAMD权限用户通过grant命令显示的授予用户或用户组。

 

 

一、DB2权限简介

DB2数据库权限分为实例权限级别(SYSADM、SYSCTRL、SYSMAINT、SYSMON)和DB2数据库权限级别(DBAMD、LOAD)。SYSCTRL、SYSMAINT、SYSMON权限级别的用户不能访问数据,DBAMD、LOAD权限级别的用户可以访问数据。

实例级别权限(只能在用户组级别上进行分配):

SYSADM ----系统管理权限(UNIX系统中,SYSADM用户组默认地设置为实例拥有者所在的主用户组,因此,该组中的任何用户都拥有SYSADM权限)

SYSCTL---- 系统控制权限

SYSMAINT---- 系统维护权限

数据库级别:

dbadm---- 数据库管理权限(不能执行诸如删除数据库、创建和删除表空间、备份或者恢复数据库等等维护性和管理任务)

load---- 对表进行load操作的权限

 

1、 DB2数据库权限:

CONNECT-允许用户连接数据库

BINDADD-允许用户在数据库中创建新的包

CREATETAB-允许用户在数据库中创建新的表

CREATE_NOT_FENCED-允许用户注册定义为 NOT FENCED 的用户定义函数(UDF)或存储过程

IMPLICITSCHEMA -允许用户在尚不存在的模式中创建对象(它自动地创建模式)*

QUIESCE_CONNECT-允许用户连接处于 quiesced 状态的数据库

CREATE_EXTERNAL_ROUTINE-允许用户注册外部例程(用 C 和 Java 等外部语言编写的例程)

 

2、表空间特权:

USE -允许用户在指定的表空间中创建表

 

3、模式特权:

CREATEIN-允许用户在模式中创建对象

ALTERIN-允许用户在模式中修改对象

DROPIN-允许用户从模式中删除对象

 

4、表/视图特权:

CONTROL-授予用户在表和视图上的所有特权,以及将这些特权(除了 CONTROL)授予别人

ALTER -允许用户在表中添加列、在表和它的列上添加或修改注释、添加主键或惟一约束以及创建或删除表检查约束

DELETE-允许用户从表或视图中删除行

INDEX -允许用户在表上创建索引

INSERT-允许用户在表或视图中插入数据

REFERENCES-允许用户创建和删除外键,这需要指定关系中的父表

SELECT-允许用户从表或视图中检索行、在表上创建视图以及运行EXPORT 实用程序

UPDATE-允许用户修改表、视图或者表或视图中某些列中的数据;用户可以只在特定列上具有这种特权

 

5、索引特权:

CONTROL-允许用户删除索引

 

6、包特权:

CONTROL-允许用户重新绑定、删除或执行包,以及将这些特权(除了 CONTROL)授予别人

BIND -允许用户重新绑定现有的包

EXECUTE-允许用户执行包

 

7、例程特权:

EXECUTE允许用户调用例程,从例程创建函数(只应用于函数),以及在任何 DDL 语句(比如 CREATE VIEW、CREATE TRIGGER 或定义约束时)中引用例程

 

9、 序列特权:

USAGE -允许用户对序列使用 NEXTVAL 和PREVVAL 表达式

ALTER -允许用户使用 ALTER SEQUENCE 语句修改序列属性

 

特权的信息存储在七个系统编目视图中:

*SYSCAT.DBAUTH - 数据库特权

*SYSCAT.COLAUTH - 表和视图列特权

*SYSCAT.INDEXAUTH - 索引特权

*SYSCAT.PACKAGEAUTH - 包特权

*SYSCAT.SCHEMAAUTH - 模式特权

*SYSCAT.TABAUTH - 表和视图特权

*SYSCAT.TBSPACEAUTH - 表空间特权

 

查看当前连接用户权限:db2get authorizations

 

 

 

 “直接” 权限意味着此权限是明确授予此用户的。“间接”权限意味着此用户属于具有此权限的组。

 

权限总结:DB2中用户所拥有的权限主要考虑三个方面:实例级、数据库级、数据库对象级别,查看方法是db2get authorizations,具体表的授权信息存放在syscat.tabauth中。

 

二、授权操作

 

DB2数据库授权由特权组和高级数据库管理程序(实例级)维护和实用操作组成。在DB2可用的5 种权限中,SYSADM、SYSCTRL和 SYSMAINT 是实例级权限。这意味着它们的范围包含实例级命令以及针对这个实例中的所有数据库的命令。这些权限只能分配给组;可以通过 DBM CFG 文件分配这些权限。

 

1、获得 SYSADM

具有 SYSADM 权限的用户可以发出作用于 DB2 实例、实例内的任何数据库以及这些数据库内的任何对象的任何 DB2 命令。他们也能够访问数据库内的数据,授予或撤消特权和权限。SYSADM 用户是唯一被允许更新数据库管理器配置(Database Manager Configuration(DBM CFG))文件的用户。

SYSADM 权限在 DBM CFG 中通过 SYSADM_GROUP 参数控制。当创建实例时,在 Windows 上这个参数被设置为 Administrator(尽管当您发出命令 db2 get dbm cfg 时显示为空)。在 UNIX 上,该参数被设置为创建实例的用户的主组。由于 SYSADM 用户是唯一被允许更新 DBMCFG 的用户,所以,他们也是唯一能够将任何 SYS* 权限授予其它组的用户。

以下示例演示如何向 db2grp1 组授予 SYSADM 权限:

db2 update dbm cfg usingSYSADM_GROUP db2grp1

 

2、 获得 SYSCTRL

具有 SYSCTRL 权限的用户可以执行实例内的所有管理和维护命令。然而,与 SYSADM 用户不同,他们不能访问数据库内的任何数据,除非他们被授予了这样做所需要的特权。SYSCTRL 用户可以对实例内的任何数据库执行

拥有 SYSADM 权限的用户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将 SYSCTRL 分配给一个组:

db2 update dbm cfg usingSYSCTRL_GROUP group name

 

3、 获得 SYSMAINT

具有 SYSMAINT 权限的用户可以发出的命令是 SYSCTRL 权限被允许的命令的子集, 就是被看作与“维护”有关的一些任务。

请注意,具有 SYSMAINT 的用户不能创建或删除数据库或表空间(tablespace)。他们也不能访问数据库内的任何数据,除非他们被授予了这样做所需要的特权。

拥有 SYSADM 权限的用户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将 SYSMAINT 分配给一个组:

db2 update dbm cfg usingSYSMAINT_GROUP group name。

 

4、Grant

 

DB2数据库授权是通过GRANT命令实现的,DB2数据库授权后,用户才可以对DB2进行相应的操作。针对特定数据库的DBADM 和LOAD 权限可以分配给用户或用户组。可以使用GRANT命令显式地分配这些权限。

 

语法:

>>-GRANT--authorization-specification--------------------------->

       .-,----------------------.                          

       V                        |                          

>--TO----+-authorization-name-+-+--+-------------------+-------><</em>

         +-ROLE--role-name----+    '-WITH GRANT OPTION-'   

         '-PUBLIC-------------'  

 

简单示例(需要先连接数据库):

--授权数据库管理权限给用户

db2grant dbadm on database to user db2admin   

--授权数据库管理权限给用户组

db2 grant dbadm on database to group db2grp1

--授权查询:

db2grant select on table tableName  to user db2admin

--全部授权

DB2 GRANTALL ON TABLE OWK."FAVMENU" TO USER sckdev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