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也是一种病?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你觉得自己想法太多,那就去看书吧!

  于是,我陆续的将柴静的《看见》 看完,内心很多的感触。第一反应是找朋友倾诉,可是字打好后又删去!  我该说什么呢? 我希望从交流中抒发什么?  但是不表达,我的内心有一个强大的自我被困在胸腔当中,没错,是一种情绪没得到释放的委屈,不痛快。 

   我有多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大部分时间是不论环境如何如何,我是必须要表达我的情感的。  但是表达之后,我常常会觉得不妥,会想: 自己是不是暴露的太多,而遭致别人的反感?  别人的回应不够热烈,让我感觉到被冷落?  进而感觉到自己不被理解的一种精神上的孤独感。   实际上,这与自己的出发点是相违背的。  

    前不久看了看人文社科类的书籍,其中有曾仕强写的《情绪管理》 中,有一句话我比较深刻。 大意是: 情绪就如同洪荒猛兽,想不让情绪肆虐,唯有理智能够战胜情绪。 因此我后面很多时候,释放情绪时,经常以这句话为参考,从结果导向行为,这句话也的确在理,很多时候,只有当我们心平气和,才能达到大脑的清醒,才能思考的全面,冷静,客观。   但是问题难就难在,情绪来了,需要泄洪,需要释放,压抑终归不是一种太好的解决方法。

    从我主观上来说,我也是偏向于感性化的。 我觉得如果一个人到了中年,老年,他对过往发生再身边的事情没有任何的思考,对成长的过程没有自己的见解,那么想想也是挺无聊的。 也许是自己还年轻,但也说不准是本身的天性使然,或多或少的与 文艺青年 这词有着一些联系,无论是自己有意还是无意。  尽管自己从小到大的文化造诣实在是一塌糊涂!  也许文化的呈现方式本就多种多样,平凡本身也就是一种文化。   正如《看见》 书中所说: 人总会在某个年纪唤醒自己的文化基因。

    思来想去,我决定在qq空间中以秘密的方式,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  刚看完一本书,内心诸多思绪,想扭着朋友说话,却不知从何说起。 成年人,要调节的不只是自己的悲伤,还有自己的快乐!”   我有时甚至会想,自己想这么多有些可怕,万一得抑郁症可咋办!

     我很羡慕柴静,她在自己二十来岁的时候参加工作,从一个黄毛丫头,成长为一个成熟知性优雅的女性。  她刚出生社会时,甚至比我现在还要小。 她能在那样的年纪思考,并且坚持自己的所想所悟,给我们一些成长的启迪。同时,也能从书中与她的心灵沟通,走进她的内心,走进她的生活。  我甚至觉得她就是一个小仙女,而且还是一个有思想的小仙女。   我在她的身上感受到了 和三毛 一样的文艺女青年气息!   甚至自己都变得多愁善感起来。

     不管怎样,我觉得过这样一种,有精神交流的生活总不会是无趣的。  而且,反而是一种很有尊严的活法。 我的书单上又默默的增加了好几本书。  忘却烦恼,忘却环境,忘却自我,看书不是为了某种目的,而只是为了增长见识。

      但,文艺青年,是一种病吗?

  • 4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