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系列--栈与递归

数据结构系列--栈与递归

原创 慧子和她的3D 慧子和她的3D 今天

 栈在程序中的应用一般分两种,一:概念的递归;二:回溯算法递归。

 

 

01

 

 

栈与递归

 

 

 

    C语言中的“局部变量在栈上分配空间”‘’,与数据结构的栈,此栈是彼栈吗?

数据结构中的栈会有对应的入栈出栈操作,但C语言或者其他栈不会有。程序中的“”函数调用栈“”是栈数据结构的一种应用,在程序语言实现或者程序运行的时候,会有栈空间(这个空间用于实现程序调用中的活动记录),函数调用栈一般是从高地址向低地址增长的

        栈底为内存的高地址处

        栈顶为内存的低地址处

函数调用栈中存储的数据为活动记录(是函数调用过程中一系列相关信息的记录)下图为活动记录的典型:类似于结构体

 

   布局有: 函数调用的参数,函数调用的活动地址,上一条函数调用的edp地址,函数调用时寄存器的值,函数的局部变量以及其他上下文数据,其中两个非常熟悉--参数和局部变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局部变量在栈上分配空间”‘’的原因,因为局部变量是存在于活动记录中的,而活动记录存在于栈空间中

    如果继续调用函数,地址指针应该请继续往下放,当strcpy指针返回时指针指向func,该行为与栈数据结构一致。在编译器工作的时候,调用一次函数就会在栈空间插入一条活动记录,每当一个函数返回的时候,就会从栈空间弹出一条活动记录。

 

程序中的栈空间可以看成是一个顺序栈的应用

    程序中的栈空间是一定的,不会无穷大,顺序栈在创建的时候必须声明大小

栈保存了一个函数 调用所需的维护信息

        函数参数,函数返回地址

        局部变量

        函数调用上下文

 

什么是程序的栈溢出?

    在不断压栈过程中造成栈空间耗尽而产生栈溢出

    栈溢出常由于函数递归过深或者局部数组过大而造成

#include <stdio.h>
void reserve(char* s)
{
  if((s != NULL) && (*S != '\0'))
    {
    severse(s+1);
    printf("%c",*s);
    }
}
int main()
{
  resever("12345");
  printf("\n");
  return 0;
}

该函数的作用是将输入字符串逆序打印,用递归来实现

 

递归调用中的栈变化

    在结束后开始退栈,弹出栈顶活动记录。先是在reverse中,一次次恢复上次调用,不停的执行printf。然后弹出main的活动记录。

 

 

02

 

总结

 

程序栈空间在本质上是一种顺序栈。

程序栈空间的访问是通过函数调用进行的。

程序栈空间依然遵从先进后出的规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据结构与算法是计算机科学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概念。它们是编程的基础,为解决各种计算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掌握数据结构与算法的知识框架可以帮助程序员更好地理解和设计算法,提高代码效率和性能。 数据结构是指在计算机存储、组织和操作数据的方式。常见的数据结构包括数组、链表、、队列、树、图等。每种数据结构都有其特点和适用场景。了解这些数据结构的特性和操作方法,可以帮助程序员选择合适的数据结构来解决问题。 算法则是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方法。它是一系列严谨的指令,用于描述如何通过输入数据来产生输出结果。常见的算法包括排序算法、搜索算法、图算法等。掌握不同算法的原理和实现方式,可以帮助程序员选择最优的算法来解决特定的问题。 在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可以按照以下的知识框架进行学习: 1. 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和操作方法:了解各种常见的数据结构,包括数组、链表、、队列、树、图等,以及它们的特点、存储方式和基本操作方法。 2. 常见的算法思想和设计方法:学习常见的算法思想,如分治法、贪心法、动态规划等,了解它们的原理和应用场景。同,学习算法设计的一些基本方法,如递归、迭代、回溯等。 3. 常见的算法和数据结构:了解常见的算法和数据结构,如排序算法(如冒泡排序、快速排序、归并排序)、搜索算法(如二分查找、深度优先搜索、广度优先搜索)、图算法(如最短路径算法、最小生成树算法)等。 4. 算法的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学习如何分析算法的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以评估算法的效率和性能,并选择合适的算法来解决问题。 5. 实际应用和问题解决:将学到的数据结构和算法应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例如在编程面试中应用算法和数据结构来解决算法题。 综上所述,掌握数据结构与算法的知识框架,可以帮助程序员更好地理解和设计算法,提高代码效率和性能。引用内容提到了数据结构与算法的重要性,引用内容提供了实现基数排序的指南,这些资源可以帮助程序员学习和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