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

1. Vi相关命令

基本上vi可以分为三种状态,分别是命令模式(command mode)、插入模式(Insert mode)和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不过一般我们在使用时把vi简化成两个模式,就是将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也算入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1)查看文件 vi yarn-error.log 此时进入命令行模式,需要进入插入模式才能编辑文件
(2)切换至插入模式 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字母 i 就可以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这时候你就可以开始输入文字了。
(3)由插入模式切换到命令行模式:按ESC切换到命令行模式
(4)退出vi及保存文件:
:wq (输入「wq」,存盘并退出vi)
: q! (输入q!, 不存盘强制退出vi)
: w filename (输入 「w filename」将文章以指定的文件名filename保存)
(5) 查找字符:
「/关键字」: 先按「/」键,再输入您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您想要的,可以一直按「n」会往后寻找到您要的关键字为止。
「?关键字」:先按「?」键,再输入您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您想要的,可以一直按「n」会往前寻找到您要的关键字为止。
(6) 保存文件:「w」:在冒号输入字母「w」就可以将文件保存起来。
(7) 离开Vi:
「q」:按「q」就是退出,如果无法离开vi,可以在「q」后跟一个「!」强制离开vi。
「qw」:一般建议离开时,搭配「w」一起使用,这样在退出的时候还可以保存文件。

2. tail -f 不断刷新日志信息

Linux下查看日志时可以不断刷新日志信息,例如:tail -f 2021.log
如果此时需要暂停刷新,使用Ctrl+S
如果继续,Ctrl+q
退出:Ctrl+C

3. 检索文件内容

grep -C 5 ‘foo’ ‘filename’ # 显示file文件中匹配foo字符串那行以及上下5行
grep -B 5 ‘foo’ ‘filename’ # 显示foo及前5行
grep -A 5 ‘foo’ ‘filename’ # 显示foo及后5行
sed -n ‘5,10p’ ‘filename’ # 只查看文件的第5行到第10行。

4. cat 命令

查看文件
cat yum.con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