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和RestFul

1 Rest

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简称Rest,解释为表现层状态转换,一种软件架构风格或设计方法,提供了一组设计原则和约束条件,其实就是一组架构约束条件和原则,他本身并没有什么使用性,但是他的价值在于如何设计出遵循Rest约束条件和规则的网络接口。

Rest的原则:

  • 网络上所有的事物都被抽象为资源
  • 每个资源都有一个唯一的资源标识符
  • 同一个资源具有多种表现形式(xml、json等)
  • 对资源的各种操作不会改变资源标识符
  • 所有的操作都是无状态的

2 RestFul

Ful可以理解为xxx式的,满足Rest原则和约束的应用和程序设计就可以理解为是RestFul风格的应用,或者可以理解为遵守了rest 原则 的web服务。

2.1 RestFul的特性

  • 资源(Resources):
    网络上的一个实体,或者说是网络上的一个具体信息。它可以是一段文本、一张图片、一首歌曲、一种服务,总之就是一个具体的存在。可以用一个URI(统一资源定位符)指向它,每种资源对应一个特性的URI。要获取这个资源,访问它的URI就可以,因此URI即为每一个资源的独一无二的识别符。

  • 表现层(Representation):
    把资源具体呈现出来的形式,叫做它的表现层(Representation)。比如,文本可以用txt格式表现,也可以用HTML格式、XML格式、JSON格式表现,甚至可以采用二进制格式。

  • 状态转换(State Transfer)
    每发出一个请求,就代表了客户端和服务器的一次交互过程。HTTP协议,是一个无状态协议,即所有的状态都保存在服务器端。因此,如果客户端想要操作服务器,必须通过某种手段,让服务器端发生“状态转换”(State Transfer)。而这种转换是建立在表现层之上的,所以就是“表现层状态转换”。具体说,就是HTTP协议里面,四个表示操作方式的动词:GET、POST、PUT、DELETE。他们分别对应四种基本操作:GET用来获取资源,POST用来新建资源,PUT用来更新资源,DELETE用来删除资源。

2.2 如何设计RESTful应用程序的API

路径设计:数据库设计完毕之后,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有哪些资源要进行操作,相对应的路径也可以设计出来。
动词设计:也就是针对资源的具体操作类型,有HTTP动词表示,常用的HTTP动词如下:POST、DELETE、PUT、GET

RESTful示例:

  • /account/1 HTTP GET:得到id=1的account
  • /account/1 HTTP DELETE:删除id=1的account
  • /account/1 HTTP PUT:更新id=1的accoun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