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小宅之——tomcat实现动态网页

知识铺垫

请求:浏览器(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信息
响应:服务器向(客户端)浏览器回送信息。
请求和响应是成对出现的,其请求过程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①客户端发送请求至服务器端;
②服务器将请求信息发送至 Servlet;
③Servlet生成响应内容并将其传给服务器。响应内容动态生成,通常取决于客户端的请求;
④服务器将响应返回给客户端。

使用java语言实现浏览器的访问的程序即javaweb;
动态web技术包括servlet、jsp、php、.net、ruby、python等等;
Tomcat提供对jsp和Servlet的支持,是一种轻量级的javaWeb容器(服务器);

doGet方法用于处理HTTP协议中Get方式的请求,doPos方法用于处理HTTP协议中Post方式的请求。
doGet:通过HTML表单发出http get请求或直接请求一个URL时被调用;
doPose:通过HTML表单发出一个http post请求时被调用。
Dynamic web project :动态web,页面中可以包含动态信息,如:JSP页面等。创建动态信息的工程,需要指定Web运行的容器(Tomcat,Jboss等)。

Static web project:静态web,页面中不能包含动态信息,全部内容都是写死了的,直接点击就可以看到效果。

eclipse没有Dynamic Web Project

需要安装java ee插件;

查看版本号:help->About Eclipse,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elp->Install New Software,下拉Work with,选择web相关选项,勾选版本,安装完后,重启eclips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omacat的安装和配置

下载地址:左侧下载
下载好Tomcat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将bin和lib分别配置进系统变量中。

在tomcat目录\bin目录中 ,运行命令行 ,输入 service.bat install
稍候提示 the service “tomcat8” has been installed ,则表示成功

①tomcat的安装目录介绍:bin:可以执行文件;conf:tomcat服务器的配置文件;lib:tomcat启动后需要依赖的jar包;logs:tomcat工作之后的日志文件;webapps:是tomcat布暑工程的目录;work:jsp文件在被翻译之后,保存在当前这个目录下,session对象被序列化之后保存的位置。

②JAVA_HOME:环境变量。并且配置到jdk的目录。

③双击打开Tomcat安装目录下bin文件中的startup.bat手动启动tomcat服务器,在浏览器页面中输入http://localhost:8080 或者 http://127.0.0.1:8080,localhost,(默认端口是8080)出现如下界面说明tomcat服务器配置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手动关闭tomcat服务器。

新建动态网页

④新建动态web工程:project->new->Dynamic Web Project->输入工程名字->next->next->勾选Generate web.xml deployment descriptor。
新建的动态web功能文件介绍说明:

⑤环境配置:在Window->Preferences->Server->Runtime Environment-> search 中导入已经安装的tomcat实例。
右击项目->Build Path->Configure Build Path->Add library中分别配置JRE System Library和Server Runtime【找到刚才导入的tomcat实例】。

⑥启动:选中动态web工程run as->Run on Server选择步骤⑤配置的Tomcat服务器启动。

打开Eclipse的Server视图窗口

Window->show with->server。

文件访问

当我们在浏览器中直接输入http://ip地址:端口号 那么 默认访问的是Tomcat目录/webapps/root目录。
如果webapps下面有一个root的项目。那么在访问的时候,直接可以省略项目的名字/ 表示找到root目录

配置文件XML

Web.xml: 用来初始化配置信息:比如Welcome页面、servlet、servlet-mapping、filter、listener、启动加载级别等。(不是必须的)
servlet-mapping: 如果url-pattern定义的是路径,那么以后所有对这个路径下资源的请求都会由servlet-name中定义的servlet处理;
如果url-pattern定义的是资源格式例如*.do等,那么对于所有符合这种格式的资源的请求都由指定的servlet处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