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8266的AP模式与STA模式简单测试

8 篇文章 0 订阅

系列文章:
ESP8266的AP模式与STA模式简单测试
简单的Java服务器和客户端的通信
STM32 ESP8266和Java服务器透传模式下的双向通信
jsp向servlet传输数据
Servlet向JSP传递数据以及JSP页面DIV定时局部刷新
JSP向Servlet传递数据以及与STM32、ESP8266通信过程

一、三种工作模式

  • STA模式(Station):工作在STA模式下的8266就像是一个接收机一样,它可以接收来自无线路由器发出的信号,实现了8266通过接收路由器的信号而能够连接互联网,如果把8266安装在硬件设备上,就可以实现硬件设备的远程控制。可以理解为此时8266是主动去连接别人,即此时的8266是一个客户端,为主动去连接他人的模式。
  • AP模式(Wireless Access Point):无线接入点的简称。工作在AP模式下的8266就像是一个热点一样,手机、电脑等都可以连接到此“热点”,从而实现了手机、电脑等设备可以和8266进行局域网的无线通信。此模式下的8266是一个无线网络的创建者,可以理解为此时8266是被别人连接,即此时的8266是一个服务器端,为被他人连接的模式。
  • STA+AP模式:两种模式共存,既可以通过路由器连接到互联网,也可以作为WiFi热点,使其他设备连接到这个模块,实现广域网与局域网的无缝切换。

以下测试总体上说就是让8266调试工具和网络调试助手,一个作为服务器端,一个作为客户端,从而实现信息的传输。
二、AP模式简单测试8266调试工具为服务器端,网络调试助手为客户端
AP模式:AP模式下的8266相当于一个热点,让电脑连接上此热点,即可使用调试助手模拟通信。
下图中红色框中的都是需要进行设置的,注意此时是AP模式,所以我们要设置的是 路由模式设置WIFI名称及密码,而不要设置下面的AP模式连接WIFI。路由模式设置WIFI名称及密码,就是让其他设备能够以你设置的名称和密码连接此热点。另外注意服务器端口号一定要是8080,我改成其他的没有成功,可能是我还不知道哪出问题了。
工作模式设置之后,好像是重启生效,不过我记得我没重启好像也可以。另外就是设置多链接模式一定要在设置服务器端口号之前,否则会出现错误。自己多试几次即可,详细步骤可按照最后参考的博客里的步骤来就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图是网络调试助手需要设置的,其中远程主机地址就是此时8266作为热点本身的IP地址,通过上图中的查询模块自身IP指令可以查看。注意这个远程主机端口的端口号一定要和上图中的服务器端口号一样,都是8080。此时的网络调试助手要设置成客户端,
即TCP Clien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STA模式简单测试8266调试工具为客户端,网络调试助手为服务器端

注意:让电脑和8266连接同一个热点
还是使用刚才的调试工具,此时8266工作在STA模式,即此时的8266是一个客户端。
8266调试工具设置为下图的红色框中的,注意的是此时我们要设置AP模式连接WIFI,这个WIFI名称和密码就是你要让8266和电脑共同连接的热点名称和密码了,可以用手机开热点或者连接一个无线路由器均可,我这里是用我的手机开了一个热点,所以你就要告诉8266你的手机热点名字和密码各是啥,8266才能连接上。然后下面的设置为客户端模式的服务器IP就是你的电脑连接上你手机热点之后,你手机给电脑分配的IP地址了,可以在电脑的命令行输入ipconfig查看。另外端口号不能再是8080了,随便改成其他的就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在设置服务器IP时出现错误,那就需要先把下面的网络调试助手设置好,点击打开并且成功打开之后,再去设置8266调试工具的服务器IP和端口号。
网络调试助手设置如下图:
注意本地主机地址要和上图的服务器IP地址一样,都是你电脑连上热点之后被分配的IP地址,端口号同样要和上图的一样。此时网络调试助手端要设置为服务器端,即TCP Serv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查看IP地址:
命令行输入ipconfig,然后按下回车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定要找到无线局域网对应的IP地址才可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SP8266调试工具和网络调试助手: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rbcr84aSyaYpYfDhPb2XtA
提取码:r3c4

注:

透传与非透传

  • 透传模式
    • 概念:透传即是透明传送,是指传送网络无论传输业务如何,只负责将需要传送的业务传送到目的节点,同时保证传输的质量即可,而不对传输的业务进行处理。在数据的传输过程中,这组数据不发生任何形式的改变,即不截断,不分组,不编码,不加密,不混淆等等,仿佛传输过程是透明的一样,原封不动地到了最终接收者手里。
    • 透传模式的要求:
      • 透传模式只能在单链接模式下开启;
      • 模块开启服务器模式时,必须开启多链接模式,所以只能作为单链接模式下的客户端。
    • 透传与非透传的区别:开启透传模式,可以连续的发送数据,而非透传模式下,每次发送数据前都需要发送相关的发送数据的AT指令

参考:
https://blog.csdn.net/D_Katter/article/details/82987938
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news/9762

  • 15
    点赞
  • 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