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的作用

目录

1.1 Zookeeper特点

1.2 数据结构 

1.3 应用场景

1.4 选举机制


Zookeeper从设计模式角度来理解:是一个基于观察者模式设计的分布式服务管理框架,它负责存储和管理大家都关心的数据,然后接受观察者的注册,一旦这些数据的状态发生变化,Zookeeper 就 将负责通知已经在Zookeeper上注册的那些观察者做出相应的反应。

1.1 Zookeeper特点

1)Zookeeper:一个领导者(Leader),多个跟随者(Follower)组成的集群。

2)集群中只要有半数以上节点存活,Zookeeper集群就能正常服务。所 以Zookeeper适合安装奇数台服务器。

3)全局数据一致:每个Server保存一份相同的数据副本,Client无论连接到哪个Server,数据都是一致的。

4)更新请求顺序执行,来自同一个Client的更新请求按其发送顺序依次执行。

5)数据更新原子性,一次数据更新要么成功,要么失败。

6)实时性,在一定时间范围内,Client能读到最新数据。 

1.2 数据结构 

 ZooKeeper 数据模型的结构与 Unix 文件系统很类似,整体上可以看作是一棵树,每个 节点称做一个 ZNode。每一个 ZNode 默认能够存储 1MB 的数据,每个 ZNode 都可以通过其路径唯一标识。

1.3 应用场景

提供的服务包括:统一命名服务、统一配置管理、统一集群管理、服务器节点动态上下 线、软负载均衡等。 

 1.统一命名服务

     在分布式环境下,经常需要对应用/服 务进行统一命名,便于识别。

     例如:IP不容易记住,而域名容易记住。将三台服务器统一命名为一个域名

 2.统一配置管理

  1)分布式环境下,配置文件同步非常常见。对配置文件修改后,希望能够快速同步到各个 节点上。

   2)配置管理可交由ZooKeeper实现。

           可先将配置信息写入ZooKeeper上的一个Znode。然后各个客户端服务器监听这个Znode。一 旦Znode中的数据被修改,ZooKeeper将通知 各个客户端服务器。 

3.统一集群管理

      将节点信息写入ZooKeeper上的一个ZNode,然后听这个ZNode可获取它的实时状态变化。

4.服务器动态上下线

5.负载均衡

      在Zookeeper中记录每台服务器的访问数,让访问数最少的服务器去处理最新的客户端请求

 1.4 选举机制

 半数机制,超过半数的投票通过,即通过。

(1)第一次启动选举规则: 投票过半数时,服务器 id 大的胜出

(2)第二次启动选举规则: ①EPOCH 大的直接胜出 ②EPOCH 相同,事务 id 大的胜出 ③事务 id 相同,服务器 id 大的胜出

生产集群安装多少 zk 合适? 安装奇数台。

生产经验:

⚫ 10 台服务器:3 台 zk;

⚫ 20 台服务器:5 台 zk;

⚫ 100 台服务器:11 台 zk;

⚫ 200 台服务器:11 台

zk 服务器台数多:好处,提高可靠性;坏处:提高通信延时。常用 ls、get、create、delete命令

基于 ZooKeeper 的基础上,分布式应用程序可以实现诸如数据发布/订阅、负载均衡、命名服务、分布式协 调/通知、集群管理、Master 选举、配置维护,名字服务、分布式同步、分布式锁和分布式队列 等许多强大功能。

Curator 是一个专门解决分布式锁的框架,解决了原生 JavaAPI 开发分布式遇到的问题。 详情请查看官方文档:https://curator.apache.org/index.htm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