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学习笔记】day01

本文旨在记录Shell学习过程中的重点问题。

  1. #!告诉系统使用哪一种shell。例如
    #!/bin/bash
    echo "Hello World !"

     

  2. 保存一个test.sh,cmd中cd到对应的目录,然后执行,

    chmod +x ./test.sh  #使脚本具有执行权限
    ./test.sh  #执行脚本

     注意一定要写成./test.sh,而不是 test.sh,另外就是直接运行解释器。

    /bin/sh test.sh
    /bin/php test.php

     

  3. shell变量不加美元$符号,变量名和“=”号之间不能有空格,并且遵循常见的变量名命名规则(不能以数字开头,不能用关键字等)。

    your_name="runoob.com"

     

  4. 直接在定义过的变量中添加"$"即可使用其变量。推荐都使用"{}"框起变量。

    your_name="qinjx"
    echo $your_name
    echo ${your_name}
    
    #变量名外面的花括号是可选的,加不加都行,加花括号是为了帮助解释器识别变量的边界,推荐都使用{}
    #如果不给skill变量加花括号,写成echo "I am good at $skillScript",解释器就会把$skillScript当成一个变量(其值为空)
    for skill in Ada Coffe Action Java; do
        echo "I am good at ${skill}Script"
    done

    已定义的变量,可以重新被定义

    your_name="tom"
    echo $your_name
    your_name="alibaba"
    echo $your_name

     使用readonly 的变量的值不能被改变,为只读变量。

    #!/bin/bash
    myUrl="https://www.google.com"
    readonly myUrl
    myUrl="https://www.runoob.com"
    # 会报错 NAME: This variable is read only.

    使用unset命令可以删除变量。例 unset  your_name; 注意,unset 不能删除只读变量。即 unset myUrl 是没有输出结果的,myUrl也不会被删除。

  5. shell字符串可以使用单引号'',双引号"",也可以不使用引号。获取字符串长度使用 ${#变量名}

    #单引号
    str='this is a string'
    #单引号里的任何字符都会原样输出,单引号字符串中的变量是无效的
    #单引号字串中不能出现单独一个的单引号(对单引号使用转义符后也不行),但可成对出现,作为字符串拼接使用。
    
    #双引号
    your_name='runoob'
    str="Hello, I know you are \"$your_name\"! \n"
    echo -e $str
    # 输出 Hello, I know you are "runoob"!
    # 双引号里可以有变量
    # 双引号里可以出现转义字符
    
    #拼接字符串
    your_name="runoob"
    # 使用双引号拼接
    greeting="hello, "$your_name" !"
    greeting_1="hello, ${your_name} !"
    echo $greeting  $greeting_1
    # 使用单引号拼接
    greeting_2='hello, '$your_name' !'
    greeting_3='hello, ${your_name} !'
    echo $greeting_2  $greeting_3
    #输出结果
    #hello, runoob ! hello, runoob !
    #hello, runoob ! hello, ${your_name} !
    
    #获取字符串长度
    string="abcd"
    echo ${#string} 
    #输出 4

    提取字符串

    #从字符串第 2 个字符开始截取 5 个字符,注意截取从 0 开始数起
    string="runoob is a great site"
    echo ${string:1:4} 
    # 输出 unoo

    查找字符串

    #查找字符 i 或 o 的位置(哪个字母先出现就计算哪个):
    string="runoob is a great site"
    echo `expr index "$string" io`  # 输出 4

     

  6. shell数组。bash支持一维数组,数组元素从下标0开始。用()来表示数组

    #数组名=(值1 值2 ... 值n)
    array_name=(value0 value1 value2 value3)
    
    #单独定义数组的各个分量
    array_name[0]=value0
    array_name[1]=value1
    array_name[n]=valuen

    读取数组

    #读取数组元素值的一般格式是:
    ${数组名[下标]}
    valuen=${array_name[n]}
    
    #使用 @ 符号可以获取数组中的所有元素
    echo ${array_name[@]}

    获取数组的长度,与获取字符串长度的方法相同

    # 取得数组元素的个数
    length=${#array_name[@]}
    # 或者
    length=${#array_name[*]}
    # 取得数组单个元素的长度
    lengthn=${#array_name[n]}

     

  7. shell传递参数。脚本内获取参数的格式为:$nn 代表一个数字,1 为执行脚本的第一个参数,2 为执行脚本的第二个参数,以此类推。其他比如$*,$@都是返回全部参数。

    echo "Shell 传递参数实例!";
    echo "执行的文件名:$0";
    echo "第一个参数为:$1";
    echo "第二个参数为:$2";
    echo "第三个参数为:$3";
    
    #为脚本设置可执行权限,并执行脚本,输出结果如下所示:
    $ chmod +x test.sh 
    $ ./test.sh 1 2 3
    执行的文件名:./test.sh
    第一个参数为:1
    第二个参数为:2
    第三个参数为:3

     

  8. shell基本运算符。使用expr来进行计算。比如两个数相加

    #!/bin/bash
    #注意使用的是反引号 ` 而不是单引号 '
    val=`expr 2 + 2`
    echo "两数之和为 : $val"
    #输出 两数之和为 : 4
    #注意:表达式和运算符之间要有空格,例如 2+2 是不对的,必须写成 2 + 2,这与我们熟悉的大多数编程语言不一样。
    # 还有很多常见的运算符:-(减法),*(乘法),/(除法)等。

    关系运算符。关系运算符只支持数字,不支持字符串,除非字符串的值是数字。

    -eq	检测两个数是否相等,相等返回 true。	                 [ $a -eq $b ] 返回 false。
    -ne	检测两个数是否不相等,不相等返回 true。	             [ $a -ne $b ] 返回 true。
    -gt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大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 -gt $b ] 返回 false。
    -lt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小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 -lt $b ] 返回 true。
    -ge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大于等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 -ge $b ] 返回 false。
    -le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小于等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 -le $b ] 返回 true。

    布尔运算符

    !	非运算,表达式为 true 则返回 false,否则返回 true。	[ ! false ] 返回 true。
    -o	或运算,有一个表达式为 true 则返回 true。	            [ $a -lt 20 -o $b -gt 100 ] 返回 true。
    -a	与运算,两个表达式都为 true 才返回 true。	            [ $a -lt 20 -a $b -gt 100 ] 返回 false。

    逻辑运算符

    &&	逻辑的 AND	[[ $a -lt 100 && $b -gt 100 ]] 返回 false
    ||	逻辑的 OR	[[ $a -lt 100 || $b -gt 100 ]] 返回 true

    字符串运算符

    运算符	说明	                                     举例
    =	    检测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相等返回 true。	    [ $a = $b ] 返回 false。
    !=	    检测两个字符串是否不相等,不相等返回 true。	[ $a != $b ] 返回 true。
    -z	    检测字符串长度是否为0,为0返回 true。	        [ -z $a ] 返回 false。
    -n	    检测字符串长度是否不为 0,不为 0 返回 true。	[ -n "$a" ] 返回 true。
    $	    检测字符串是否为空,不为空返回 true。	        [ $a ] 返回 true。

    文件测试运算符

    -b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块设备文件,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b $file ] 返回 false。
    -c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字符设备文件,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c $file ] 返回 false。
    -d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目录,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d $file ] 返回 false。
    -f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普通文件(既不是目录,也不是设备文件),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f $file ] 返回 true。
    -g file	     检测文件是否设置了 SGID 位,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g $file ] 返回 false。
    -k file	     检测文件是否设置了粘着位(Sticky Bit),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k $file ] 返回 false。
    -p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有名管道,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p $file ] 返回 false。
    -u file	     检测文件是否设置了 SUID 位,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u $file ] 返回 false。
    -r file	     检测文件是否可读,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r $file ] 返回 true。
    -w file	     检测文件是否可写,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w $file ] 返回 true。
    -x file	     检测文件是否可执行,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x $file ] 返回 true。
    -s file	     检测文件是否为空(文件大小是否大于0),不为空返回 true。	                    [ -s $file ] 返回 true。
    -e file	     检测文件(包括目录)是否存在,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e $file ] 返回 true。

     

  9. printf命令。printf命令用法与C语言的基本一致。可以添加"%s","%c"等。注意:"%-10s" 指一个宽度为 10 个字符(- 表示左对齐,没有则表示右对齐),任何字符都会被显示在 10 个字符宽的字符内,如果不足则自动以空格填充,超过也会将内容全部显示出来。比较简单,其余的查看其它博客。

  10. test 命令。Shell中的 test 命令用于检查某个条件是否成立,它可以进行数值、字符和文件三个方面的测试。

    参数	     说明
    -eq	         等于则为真
    -ne	         不等于则为真
    -gt	         大于则为真
    -ge	         大于等于则为真
    -lt	         小于则为真
    -le	         小于等于则为真
    
    #举例
    num1=100
    num2=100
    if test $[num1] -eq $[num2]
    then
        echo '两个数相等!'
    else
        echo '两个数不相等!'
    fi
    
    #输出 两个数相等!

    字符串测试

    参数        	说明
    =	            等于则为真
    !=	            不相等则为真
    -z 字符串	    字符串的长度为零则为真
    -n 字符串	    字符串的长度不为零则为真
    
    #举例
    num1="ru1noob"
    num2="runoob"
    if test $num1 = $num2
    then
        echo '两个字符串相等!'
    else
        echo '两个字符串不相等!'
    fi
    
    #输出 两个字符串不相等!

    文件测试

    参数	         说明
    -e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则为真
    -r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可读则为真
    -w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可写则为真
    -x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可执行则为真
    -s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至少有一个字符则为真
    -d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为目录则为真
    -f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为普通文件则为真
    -c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为字符型特殊文件则为真
    -b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为块特殊文件则为真
    
    #举例
    cd /bin
    if test -e ./bash
    then
        echo '文件已存在!'
    else
        echo '文件不存在!'
    fi
     
    #输出 文件已存在!
    
    # Shell 还提供了与( -a )、或( -o )、非( ! )三个逻辑操作符用于将测试条件连接起来,其优先级为: ! 最高, -a 次之, -o 最低。
    
    cd /bin
    if test -e ./notFile -o -e ./bash
    then
        echo '至少有一个文件存在!'
    else
        echo '两个文件都不存在'
    fi
    #输出 至少有一个文件存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