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uth协议的四种模式

  • 密码模式 Resource Owner Password
  • 授权码模式 Authorization code grant
  • 简化模式 implicit grant type
  • 客户端模式
    OAuth2协议存在的意义:
      假如我们开发了一个很牛叉的应用,这个时候别的公司的人想接入我们的应用,访问我们API,用户能够通过第三方应用访问存在我们服务器上的资源。这个时候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我们要认证第三方应用的合法性,不是随随便便一个应用就能访问我们的服务,第二个问题是我们要认证用户身份,拒绝不合法的用户。
      也许你脑海里马上就想到了一种方式,这还不简单,要验证第三方应用,实现在我们这里注册一下appid并设置好appsecrect密码,用户在第三方应用上访问自己的资源时,提供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给第三方应用,第三方应用拿着应用的id和密码、用户的用户名密码请求我们的服务,我们颁布一个令牌,下次就不用这么麻烦,直接拿这个令牌就能管我们要服务器上的资源。是的,没错这个就是OAuth2协议的密码模式,但这种方式不安全,把用户名密码暴露给了第三方应用。
      那么既然不能暴露密码给第三方,只能让用户在我们的服务器上认证,因此第三方应用在用户未登录时,需要把用户引导到我们的服务器端认证。那么用户认证问题解决了,怎么解决客户端认证问题呢,请看OAuth2授权码模式。

密码模式

1、用户提供用户名和密码给客户端应用
2、客户端应用使用用户提供的用户名和密码和自己应用的ClientId和ClientSecrect请求令牌
3、校验用户身份(用户名密码)和客户端应用身份(ClientSecrect)并返回访问令牌和刷新令牌

缺点:不安全,密码会暴露给客户端应用,除非客户端应用也是自家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各步骤参数:
步骤1:

  • grant_type:表示授权类型,此处的值固定为"password",必选项。
  • username:表示用户名,必选项。
  • password:表示用户的密码,必选项。
  • scope:表示权限范围,可选项。

认证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access token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charset=UTF-8
 Cache-Control: no-store
 Pragma: no-cache
 {
   "access_token":"2YotnFZFEjr1zCsicMWpAA",
   "token_type":"example",
   "expires_in":3600,
   "refresh_token":"tGzv3JOkF0XG5Qx2TlKWIA",
   "example_parameter":"example_value"
 }

授权码模式

授权码模式是最安全,也是最常用的一种模式,适合用于有后台服务的第三方应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各步骤参数说明:
步骤1

  • response_type:表示授权类型,必选项,此处的值固定为"code"
  • client_id:表示客户端的ID,必选项
  • redirect_uri:表示重定向URI,可选项
  • scope:表示申请的权限范围,可选项
  • state:表示客户端的当前状态,可以指定任意值,认证服务器会原封不动地返回这个值。

步骤2:服务器回应客户端的URI,包含以下参数:

  • code:表示授权码,必选项。该码的有效期应该很短,通常设为10分钟,客户端只能使用该码一次,否则会被授权服务器拒绝。该码与客户端ID和重定向URI,是一一对应关系。
  • state:如果客户端的请求中包含这个参数,认证服务器的回应也必须一模一样包含这个参数

步骤3:客户端向认证服务器申请令牌的HTTP请求,包含以下参数:

  • grant_type:表示使用的授权模式,必选项,此处的值固定为"authorization_code"。
  • code:表示上一步获得的授权码,必选项。
  • redirect_uri:表示重定向URI,必选项,且必须与A步骤中的该参数值保持一致。
  • client_id:表示客户端ID,必选项。

步骤4:认证服务器发送的HTTP回复,包含以下参数:

  • access_token:表示访问令牌,必选项。
  • token_type:表示令牌类型,该值大小写不敏感,必选项,可以是bearer类型或mac类型。
  • expires_in:表示过期时间,单位为秒。如果省略该参数,必须其他方式设置过期时间。
  • refresh_token:表示更新令牌,用来获取下一次的访问令牌,可选项。
  • scope:表示权限范围,如果与客户端申请的范围一致,此项可省略。

简化模式

简化模式存在的意义在于,部分客户端不存在客户端应用服务器,只有一堆html、css挂在nginx下。因为html不能发送请求,相比授权码模式省略了code换取access token的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步骤1:客户端发出的HTTP请求,包含以下参数:

  • response_type:表示授权类型,此处的值固定为"token",必选项。
  • client_id:表示客户端的ID,必选项。
  • redirect_uri:表示重定向的URI,可选项。
  • scope:表示权限范围,可选项。
  • state:表示客户端的当前状态,可以指定任意值,认证服务器会原封不动地返回这个值。

客户端模式

客户端模式并不需要用户参与,client向授权服务器发送自己的身份信息,并请求AccessToken,而不是用户的名义像认证服务器端进行认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granttype:表示授权类型,此处的值固定为"clientcredentials",必选项。
  • scope:表示权限范围,可选项。

参考博客:OAuth2协议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