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簇之应用层

TCP/IP协议簇系列目录

OSI七层模型及各层功能概述

TCP/IP协议簇概述

TCP/IP协议簇之物理层

TCP/IP协议簇之数据链路层

TCP/IP协议簇之网络层

TCP/IP协议簇之传输层

TCP/IP协议簇之应用层

TCP/IP协议簇之HTTP协议

---------------------------------------------------------------------------------------------------------------------------

一、应用层概述

1.1、应用层简介

       应用层也称为应用实体,是开放系统的最高层,作用是直接和应用程序接口并提供常见的网络应用服务。应用层也向表示层发出请求。

1.2、应用层中的应用软件分两种:客户/服务器和P2P体系结构

  1)客户/服务器(client/server)

    这种类型,就是我们很熟悉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型,客户端请求服务器,服务器响应客户端这样的一种方式进行“交流”

  2)P2P

    也称为对等体系结构。P2P相当于每个人的电脑度可以当服务器,也可以当客户端,不单单限制于只能客户端访问服务器,你自己的计算机可以去访问别人的计算机上的内容,别的同样可以访问你计算机上的内容,这样达到一种共享的状态。

二、DNS协议

2.1、DNS协议概述

  Domain Name System 域名系统。也可以叫做域名解析协议。在我们在浏览器访问网页的时候,通常度是用我们所熟悉的一连串有意义的英文字符标识,比如www.baidu.com、www.sohu.com等。但是计算机并不是通过这些字符串去找到对应的计算机,而是通过32位的二进制,也就是我们的IP地址来找。所以就有了DNS协议,作用就是将域名解析成对应的IP地址。

2.2、DNS协议工作过程

  当 DNS 客户机需要查询程序中使用的名称时,它会查询本地DNS 服务器来解析该名称。客户机发送的每条查询消息都包括3条信息,以指定服务器应回答的问题。

  1. 指定的 DNS 域名,表示为完全合格的域名 (FQDN) 。
  2. 指定的查询类型,它可根据类型指定资源记录,或作为查询操作的专门类型。
  3. DNS域名的指定类别。

       对于DNS 服务器,它始终应指定为 Internet 类别。例如,指定的名称可以是计算机的完全合格的域名,如im.qq.com,并且指定的查询类型用于通过该名称搜索地址资源记录。DNS 查询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解析。客户机有时也可通过使用从以前查询获得的缓存信息就地应答查询。DNS 服务器可使用其自身的资源记录信息缓存来应答查询,也可代表请求客户机来查询或联系其他 DNS 服务器,以完全解析该名称,并随后将应答返回至客户机。这个过程称为递归。

借鉴博文: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950864

                  https://blog.csdn.net/u010256388/article/details/6849150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