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File类

File类:将文件系统中的文件和文件夹封装成了对象。提供了更多的属性和行为可以对这些文件和文件夹进行操作。这些是流对象办不到的,因为流只操作数据。


File类常见方法:
1:创建。
boolean createNewFile():在指定目录下创建文件,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不创建。而对操作文件的输出流而言,输出流对象已建立,就会创建文件,如果文件已存在,会覆盖。除非续写。
boolean mkdir():创建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目录。
boolean mkdirs():创建多级目录。 
2:删除。
boolean delete():删除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或目录。
void deleteOnExit():在虚拟机退出时删除。
注意:在删除文件夹时,必须保证这个文件夹中没有任何内容,才可以将该文件夹用delete删除。
window的删除动作,是从里往外删。注意:java删除文件不走回收站。要慎用。
3:获取.
long length():获取文件大小。
String getName():返回由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或目录的名称。
String getPath():将此抽象路径名转换为一个路径名字符串。
String getAbsolutePath():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的绝对路径名字符串。
String getParent():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父目录的抽象路径名,如果此路径名没有指定父目录,则返回 null。
long lastModified():返回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最后一次被修改的时间。
File.pathSeparator:返回当前系统默认的路径分隔符,windows默认为 “;”。
File.Separator:返回当前系统默认的目录分隔符,windows默认为 “\”。
4:判断:
boolean exists():判断文件或者文件夹是否存在。
boolean isDirectory():测试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是否是一个目录。
boolean isFile():测试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是否是一个标准文件。
boolean isHidden():测试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文件是否是一个隐藏文件。
boolean isAbsolute():测试此抽象路径名是否为绝对路径名。
5:重命名。
boolean renameTo(File dest):可以实现移动的效果。剪切+重命名。


String[] list():列出指定目录下的当前的文件和文件夹的名称。包含隐藏文件。
如果调用list方法的File 对象中封装的是一个文件,那么list方法返回数组为null。如果封装的对象不存在也会返回null。只有封装的对象存在并且是文件夹时,这个list()方法才有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