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bg符号表

0x00 前言

在使用windbg调试windows中的程序时会经常碰到一些系统的dll里面的一些函数调用,有些函数是没有具体函数名的,这对于调试非常不利,基于此,微软针对windows也发布了很多系统dll对应的符号表,这些符号表如今基本集成在了微软的符号表服务器中,本文简单讲一下如何在windbg中加载符号表。

0x01 配置符号表

首先给一个最常用的方式,要做的工作基本就是先在本地指定的文件目录搜索对应的符号表,如果找不到就连接远程服务器下载,并保存在本地,方便下次使用,如下

.sympath srv*c:\Symbols*https://msdl.microsoft.com/download/symbols

这是对于没有符号表的情况,如果本地本来就有符号表的缓存,但是考虑到windows版本等问题,相同的符号表会不会覆盖等情况,建议使用下面的方法从远程加载新的符号表为本次调试使用

.sympath c:\MyRegularSymbols;srv*c:\MyServerSymbols*https://msdl.microsoft.com/download/symbols

顺利的话在加载完符号表以后需要重新载入模块,命令如下:

.reload

0x02 管理符号表

当调试的东西很多,符号表越来越大的时候,可以使用agestore来管理不常用的符号表,下面举几个例子。

以下命令删除C:\MyDir中2008年1月7日之前访问的文件:

agestore c:\mydir -date=01-07-2008

以下命令将删除目录树中从属于C:\symbols\downstreamstore的所有文件,这些文件在30天内没有访问:

agestore c:\symbols\downstreamstore -days=30 -s

以下命令删除从属于C:\symbols\downstreamstore目录树中大于50,000字节的文件:

agestore c:\symbols\downstreamstore -size=50000 -s

更多的内容可以参考微软官方的文档

0x03 一些问题

符号表设置以后没法加载,或加载失败?

首先检查本地是否真的有网,没问题的话,考虑科学的上网或许可以加速下载,如果还不行,可能就是符号表服务器的问题,这类问题已经多次了。
另外,在排查问题的时候可以尝试使用!sym noisy命令,实时输出调试器加载符号表时候的信息。先运行!sym noisy再运行.reload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