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List源码解析

LinkedList 是List的一个实现类,并实现了Deque、Cloneable、Serializable 接口

实现 Deque 表示 LinkList 是一个双向队列

实现 Cloneable 表示LinkedList 可以被克隆

实现 Serializable 表示LinkedList 可以被序列化

public class LinkedList<E> extends AbstractSequentialList<E> implements List<E>, Deque<E>, Cloneable, java.io.Serializable {
    
    // 当前节点数
    transient int size = 0;

    // 指向第一个节点
    transient Node<E> first;

    // 指向最后一个节点
    transient Node<E> last;
}

一、构造函数

// 无参构造
public LinkedList() {
}

// 集合构造
public LinkedList(Collection<? extends E> c) {
    this();
    addAll(c);
}

        LinkedList 有两种构造函数,如上所示。无参构造函数不需要过多解释,就是创建一个空集合。集合构造函数就是把该Collection集合转化为一个LinkedList 并返回。

二、add 函数

        我们先从具体的函数实现来看以下 这到底是不是双向链表的结构(虽然全局变量有 first last ),及如何把新的元素添加到双向链表上面的。

public boolean add(E e) {
    linkLast(e);
    return true;
}

        可以看出,在新添加元素时,默认添加到尾部,进入linkLast 方法 看具体的实现:

void linkLast(E e) {
    final Node<E> l = last;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l, e, null);
    last = newNode;
    if (l == null)
        first = newNode;
    else
        l.next = newNode;
    size++;
    modCount++;
}

        当添加第一个元素的时候,last first 皆为 null ,因为在添加元素前,该集合为空。所以在第一次添加元素的时候 上述代码第二行 l 为null,那么可以继续看下Node 对应的构造函数:

private static class Node<E> {
    E item;
    Node<E> next;
    Node<E> prev;

    Node(Node<E> prev, E element, Node<E> next) {
        this.item = element;
        this.next = next;
        this.prev = prev;
    }
}

        由于 当前只添加了一个元素,所以 Node 对应的 前一个元素的指向prev 及 后一个元素的指向 next 皆为null。由于默认为向集合尾部添加,所以新创建的Node节点指向last,由于第一次添加,所以 l == null ,在 linkLast 函数中第六行 该元素又被指向last。每次添加一个新元素时候 size自增1,代表整个集合中元素的个数。此时 集合中只有一个元素,该元素的前一个元素指向自身,后一个元素也是指向自身。

        接下来继续添加第二个元素,为了方便观察,先把 linkLast 函数复制过来:

void linkLast(E e) {
    final Node<E> l = last;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l, e, null);
    last = newNode;
    if (l == null)
        first = newNode;
    else
        l.next = newNode;
    size++;
    modCount++;
}

        此时第一个元素赋值给 l ,并创建一个新的Node节点,此Node节点的prev 指向之前添加的元素。并把新创建的Node节点赋给last , 把 l 的下一个节点指向 新创建的节点( l.next = newNode )。此时集合中有两个元素,基本就能确定该集合具体是什么结构的集合,可以回顾下,第二次添加的元素 在创建新的Node节点时,新节点的 prev 指向第一个节点,而 第一个节点的next 指向新创建的节点,用图表示如下所示:

        通过上图我们应该可以更好的理解 LinkedList 的结构 及 什么样的结构是双向链表。当添加新的元素时,无论是 linkLast(向后添加),还是 linkBefore(前面插入),需要做的只是改变 元素 prev 和 next 的指向。由此我们也能得出一个结论 那就是LinkedList 的数据结构 插入与删除的效率是非常高的(毕竟只是改变指向)。

        其他的函数 如 addAll  removeLast 等函数在此就不再 细看,原理相通,此文只是让我们更好的理解LinkedList 的数据结构 及 什么样的结构是双向链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