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内核】Windows如何实现高性能 AIO

Windows 通过 I/O 完成端口(IOCP)实现

在 Windows 上,异步 I/O 的实现方式主要是通过 I/O 完成端口(IOCP)实现的。IOCP 是一种基于操作系统内核的异步 I/O 实现方式,它利用操作系统内核提供的异步 I/O 接口来实现异步 I/O 操作。

具体实现步骤如下:

  1. 创建 I/O 完成端口对象。可以使用 CreateIoCompletionPort 函数创建一个 I/O 完成端口对象。

  2. 将需要进行异步 I/O 操作的文件句柄与 I/O 完成端口对象关联。可以使用 CreateFile 函数创建文件句柄,然后使用 CreateIoCompletionPort 函数将文件句柄与 I/O 完成端口对象关联。

  3. 发起异步 I/O 操作。可以使用 ReadFile、WriteFile 等函数发起异步 I/O 操作。在发起操作时,需要将 I/O 完成端口对象和一个自定义的数据结构(通常称为 OVERLAPPED 结构体)传递给函数。

  4. 等待异步 I/O 操作完成。可以使用 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 函数等待异步 I/O 操作完成。当操作完成时,函数会返回操作结果和相关的 OVERLAPPED 结构体。

  5. 处理异步 I/O 操作结果。可以在 OVERLAPPED 结构体中存储一些自定义的数据,例如回调函数指针等,然后在操作完成后调用回调函数来处理操作结果。

在 IOCP 的实现方式中,内核会维护一个 I/O 完成队列,用于存储已完成的异步 I/O 操作。当一个异步 I/O 操作完成时,内核会将操作结果和相关的 OVERLAPPED 结构体放入 I/O 完成队列中。应用程序可以通过 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 函数从 I/O 完成队列中获取操作结果。

IOCP 的实现方式可以避免线程池等方式带来的开销,从而提高性能表现。同时,IOCP 也支持多个线程同时等待 I/O 完成事件,可以更好地利用多核 CPU 的性能。

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 原理

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是Windows操作系统提供的一种异步I/O机制,用于实现高效的I/O操作。其原理如下:

  1. 创建一个I/O完成端口(IOCP),并将需要进行异步I/O操作的文件句柄或套接字与该IOCP关联。

  2. 当应用程序需要进行异步I/O操作时,将I/O请求提交给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将该请求加入到内核的I/O请求队列中。

  3. 当I/O操作完成时,操作系统将完成的I/O请求从内核的I/O请求队列中取出,并将其结果信息(如读取的数据、错误码等)放入到一个称为完成包(Completion Packet)的数据结构中。

  4. 完成包被放入到与之关联的IOCP的完成队列中。

  5. 应用程序调用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函数从IOCP的完成队列中取出完成包,获取I/O操作的结果信息。

  6. 应用程序根据I/O操作的结果信息进行相应的处理。

通过使用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函数,应用程序可以实现高效的异步I/O操作,避免了阻塞等待I/O操作完成的情况,提高了系统的吞吐量和响应速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