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带你学Java—类的结构之三:构造器(constructor)

目录

一、构造器特征

二、构造器的作用

三、语法格式

四、构造器重构


一、构造器特征

  • 它具有与类相同的名称
  • 它不声明返回值类型。(与声明为void不同)
  • 不能被static、final、synchronized、abstract、native修饰,不能有 return语句返回值

二、构造器的作用

  • 创建对象
  • 初始化对象的信息

如同我们规定每个“人”一出生就必须先洗澡,我们就可以在“人”的构造器中加入完成“洗澡”的程序代码,于是每个“人”一出生就会自动完成“洗澡”,程序就不必再在每个人刚出生时一个一个地告诉他们要“洗澡”了。

三、语法格式

修饰符 类名 (参数列表) {

初始化语句;

说明:

根据参数不同,构造器可以分为如下两类:

  • 隐式无参构造器(系统默认提供)
  • 显式定义一个或多个构造器(无参、有参)

注意:

  • Java语言中,每个类都至少有一个构造器
  • 如果没显式的定义类的构造器的话,则系统默认提供一个空参的构造器
  • 默认构造器的修饰符与所属类的修饰符一致
  • 一旦显式定义了构造器,则系统不再提供默认构造器
  • 一个类可以创建多个重载的构造器
  • 父类的构造器不可被子类继承
public class Car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price;
	//显示无参构造器
	public Car() {
		
	}
	//显示有参构造器
	public Car(String name1) {
		name=name1;
	}
	//显示有参构造器
	public Car(String name1,int price1) {
		name=name1;
		price=price1;
	}
	

}

四、构造器重构

  • 构造器重载使得对象的创建更加灵活,方便创建各种不同的对象。
  • 构造器重载,参数列表必须不同
public class Person {
	
	public String name;
	public int age;
	public Date d;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int age, Date d) {
		
	}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int age) {
		
	}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Date d) {
		
	} 
	public Person(){
		
	}


}

上一篇:咸鱼带你学Java—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一:封装性

下一篇:咸鱼带你学Java—this关键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构造器Constructor)是一种特殊的方法,用于创建和初始化对象。在创建一个对象时,构造器方法会被自动调用,从而初始化该对象的成员变量。构造器方法的名称必须和名相同,且没有返回型(包括 void)。下面是构造器方法的语法: ```java public class MyClass { // 构造器方法 public MyClass() { // 初始化对象的成员变量 } } ``` 构造器方法可以有参数,这些参数会在创建对象时传递给构造器方法。这些参数可以用于初始化对象的成员变量。下面是参数的构造器方法的语法: ```java public class MyClass { private int x; // 参数的构造器方法 public MyClass(int x) { this.x = x; } } ``` 在上面的例子中,构造器方法使用参数 x 来初始化对象的成员变量 this.x。你可以在创建对象时传递一个整数值来调用这个构造器方法。 Java 可以有多个构造器方法,它们可以有不同的参数列表。这被称为构造器的重载。重载构造器方法可以让你创建对象时使用不同的参数组合。下面是一个多个构造器方法的例子: ```java public class MyClass { private int x; private int y; // 无参构造器方法 public MyClass() { x = 0; y = 0; } // 参数的构造器方法 public MyClass(int x, int y) { this.x = x; this.y = y; } } ```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定义了两个构造器方法:一个无参构造器方法和一个参数的构造器方法。无参构造器方法初始化对象的 x 和 y 成员变量为 0;而参数的构造器方法使用传递的参数来初始化这些成员变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