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入门以及基本命令

学习了MySQL,想写成笔记给自己也算是分享给大家,精心整理希望成为初学者带来帮助。

先解释一下关于数据库,看下图:

而对于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简单的理解来说就是存储数据的地方,比如你的csdn账号密码以及其他的信息,MySQL是最好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软件。它和PHP是黄金搭档(LAMP/WAMP)。

令我最惊喜和意外的是kali linux里面竟然装的是MariaDB,他完全兼容MySQL,包括API和命令行,使之能轻松成为MySQL的代替品。这个的创始人也是mysql的创使人,之前将mysql10亿美刀卖给了sun,后来sun被Oracle收购。数据库是以他女儿的名字为命名, 过去一年中,大型互联网用户以及Linux发行商纷纷抛弃MySQL,转投MariaDB阵营。MariaDB是目前最受关注的MySQL数据库衍生版,也被视为开源数据库MySQL的替代品。

MariaDB虽然被视为MySQL数据库的替代品,但它在扩展功能、存储引擎以及一些新的功能改进方面都强过MySQL。而且从MySQL迁移到MariaDB也是非常简单的

1、数据和表定义文件(.frm)是二进制兼容的

2、所有客户端API、协议和结构都是完全一致的

3、所有文件名、二进制、路径、端口等都是一致的

4、所有的MySQL连接器,比如PHP、Perl、Python、Java、.NET、MyODBC、Ruby以及MySQL C connector等在MariaDB中都保持不变

5、mysql-client包在MariaDB服务器中也能够正常运行

6、共享的客户端库与MySQL也是二进制兼容的

也就是说,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完全可以卸载MySQL然后安装MariaDB,然后就可以像之前一样正常的运行。

好了开始正题,我使用的是kali Linux 系统,你也可以使用Windows对应的MySQL软件,在Oracle的官网就可以下载,不过是英文的,得仔细找找。如果是Linux就更好了。

(1)启动MySQL:service mysql start,使用的端口是3306

(2)查看存在的数据库:show databases;(注意后面的复数形式)

查看后决定使用哪一个,可以是之前使用过的,也可是自己再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我就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吧!

(3)创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test2;

(4)使用数据库: use test2;

(5)再使用show tables;命令显示表,表位于数据库下,主要来规范数据库的格式属性,可以使用旧的表,也可以创建新的表。

由于是新的表,我就创建新的表格。

命令: create table student(

sno char(4)  not null primary key,

sname char(4),

age int,

sex char(4),

class char(8),

dpart char(10)

);

每一个属性后面跟着数据类型,比如姓名、班级等用文字描述的记得用char(字长),年龄、学号、工号等用int描述,不用跟字长,默认是11位。

我在这里创建一个学生表student,属性包括学生的学号、姓名、性别、年龄、班级、部门。sno char(4)  not null primary key, 表示将sno设定为约束条件,不能为空,什么是约束?上百度:主关键字(primary key)是表中的一个或多个字段,它的值用于唯一地标识表中的某一条记录。在两个表的关系中,主关键字用来在一个表中引用来自于另一个表中的特定记录。主关键字是一种唯一关键字,表定义的一部分。一个表的主键可以由多个关键字共同组成,并且主关键字的列不能包含空值。主关键字是可选的,并且可在 CREATE TABLE 或 ALTER TABLE 语句中定义。反正记着将最重要的设定为约束,如学号,电话号码,工号等。

(6)插入数据: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201901','阿仔',22,'男','⑦班','网络部');

也可以一次插入多个数据, 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201902','Jack',22,'男','5班','网络 部'),

('201903','Rose',23,'女','3班','通信部'),

('201904','Maria',21,'女','6班',' 软件部');

(7)查看表的所有数据:select * from student;

(8)查看局部数据:select sname from student;

你也可以换成其他的条件。sno、age等。

(9)表字段的添加和修改,比如添加一个grade的字段:

使用add添加新的数据字段:alter table student add grade int;

记得数据类型后面加上字长,int不用加,默认11位。

(10)drop删除字段: alter table student drop grade;

(11)change修改字段:记得后面得加上数据类型,比如将age改成nianling。

change是修改字段名的同时加上数据类型 modify是修改数据类型

命令:alter table student change age(旧字段) nianling(新字段) int;

(12)modify修改字段的数据类型

alter table student modify sno int;

(13)使用 rename to 修改表名。

(14)修改字段的位置

将sname放在第一位:alter table st modify sname char(4) first;

(15)将sname放在最后一位

使用after也能放在别的具体的字段的后面。

(16)使用count查看总记录数:select count(*) from student;

(17)我建立了一张grade成绩表。各属性如下:

你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建立表,当做练习,然后插入数据。

查看如下:

(18)使用sum等关键字查询

(19)排序查询

(20)条件查询

到这里,基础的操作就算是完成了,查询还包括嵌套、连接等查询,等你掌握了基础的MySQL命令,再去学习这些比较复杂的查询方式。加油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