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beros认证原理及相关漏洞

Kerberos认证协议

Kerberos认证协议也称三头犬协议,因为在Kerberos认证过程中,需要有三个角色:Client、Server以及KDC(Key Distribution Center)密钥分发中心。

Kerberos认证协议的目的是为客户端/服务端提供身份验证。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证明“你是你”

认证过程中涉及到的名词:

  • AS(Authentication Server) 认证服务器
  • KDC(Key Distribution Center) 密钥分发中心
  • TGT(Ticket Granting Ticket) 票据授权票据
  • TGS(Ticket Granting Server) 票据授权服务器
  • SS(Service Server) 特定服务提供端
  • session_key随机生成的字符串

KDC(密钥分发中心),由Authentication Server(认证服务器)和Ticket Granting Server(票据授权服务器)组成,认证的时候,它会访问AD数据库。

Kerberos认证步骤

认证步骤主要有三个来回,过程简单描述为:

  1. 用户向KDC发送请求验证自己的身份
  2. KDC确认用户身份并给用户发送凭证
  3. 用户向KDC发送网络服务访问请求凭证
  4. KDC给用户发送网络服务凭证
  5. 用户使用网络服务凭证访问相应的网络服务
  6. 网络服务器确认网络服务凭证有效并向用户提供网络服务

详细过程为:

K(c,tgs):session_key(client与tgs之间的通信)

K(c,s):session_key(client与server之间的通信)

  1. client->dc(kdc(as)):客户端向认证服务器(AS)发送一个认证请求,给AS发送的信息:

    • 用户hash加密的时间戳以及其他一些信息
    • 用户名明文
    • TGS的一些信息
  2. DC(KDC(AS))->client:认证服务器(AS)认证通过后(对比用户名是否在AD中),给客户端发送的信息&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Kerberos认证解决的是"如何证明我就是我的问题"。在Kerberos认证过程中,涉及到三个角色:客户端(C)、认证服务器(AS)和票据授予服务器(TGS)。整个认证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客户端向认证服务器发送身份认证请求。请求中包括客户端的用户名和所需服务的标识。 2. 认证服务器验证客户端的身份,并生成一个临时的Session Key(会话密钥)和票据授予票据(TGT)。TGT是使用认证服务器的私钥加密的,并且只有TGS才能解密。 3. 认证服务器将TGT发送给客户端。客户端收到TGT后,使用自己的密码解密TGT,获取Session Key,并将Session Key保存在本地。 4. 客户端向TGS发送服务票据请求。请求中包括TGT、目标服务的标识和客户端的身份。 5. TGS验证客户端的身份和TGT的有效性,如果通过验证,TGS生成一个临时的服务票据,并使用目标服务的密钥加密该票据。 6. TGS将服务票据发送给客户端。客户端收到服务票据后,使用Session Key解密票据,获取服务票据和目标服务的密钥。 7. 客户端向目标服务发送服务请求。请求中包括服务票据。 8. 目标服务使用自己的密钥解密服务票据,验证票据的有效性。如果验证通过,目标服务向客户端发送一个挑战,客户端使用Session Key对挑战进行加密并发送给目标服务。 9. 目标服务使用自己的密钥解密客户端的响应,并验证响应的正确性。如果验证通过,目标服务确认客户端的身份,并提供所请求的服务。 整个Kerberos认证过程中,使用了多次通信和临时生成的Session Key来确保安全性。认证服务器的数据库中存储了具有Kerberos认证权限的用户和网络服务的信息,用于验证对象的身份和权限。通过这种方式,Kerberos实现了"限权"的认证协议。 请参考上面提供的引用、和来获得更多关于Kerberos认证的详细信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