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学习

Linux 学习笔记

linux 学习笔记
1. 硬盘和硬盘管理

硬盘是一个操作系统的基础,硬盘的基本词汇有:主引导扇区,块,superblock和inode.

-主引导扇区(Master Boot Recorder,MBR):主要记录所有磁盘的分割信息,以及启动时可以进行启动管理程序的写入等操作。但是限制在于不够大,仅能提供最多4个分区的记忆。因此,主分区加扩展分区只有4个。
- :文件在磁盘中会被存储在一个固定大小的块中,通常是2的次方。因为磁盘的扇区物理量是0.5K,所以block通常为0.5k的整数倍。一个block最多能容纳一个文件,如果block规划太小,则磁盘的block数量会大增,造成inode在指向block时搜寻时间大大增加,造成大文件读写效率低下。
- superblock:进行硬盘分区时,每个磁盘分区是一个文件系统,每个文件系统起始位置的block就称为superblock。当要进行数据存取的时候,第一个要经过的就是superblock块。
- *inode:inode 包含所有文件相关的信息,如名称,大小,连接的数量,数据建立日期等。也包含磁盘block的文件指针。


2. 查看硬盘或目录的容量

  • df –查看硬盘的总容量,已用容量与inode等。df -[ikm] 参数说明: df -i:使用i-nodes显示结果;df -k:使用kbyte显示结果;df-m : 使用Mbyte显示结果。
  • du 查看文件已用容量。du [-abckms] [目录名称]: -a 列出所有文件和目录;-b列出的值以bytes输出;-c最后求总total;-k列出的值以kb输出;-m列出的值以MB输出;-s只列出最后求总的值。

  • -
    2.1 磁盘分割与格式化
    fdisk:硬盘分区工具。fdisk -l 设备名称 直接显示该块硬盘的分区
    e2label 修改硬盘的label的工具。eg:e2label /dev/hda1 / 表示将/dev/hda1设备名设为“/”
    mke2fs Linux下重要的格式化工具
    mknod: mknod [device] [bcp] [major] [minor]

3. 检查硬盘坏轨与数据同步写入

fsck:在/ 目录下有一个特殊的目录,即lost+found目录,当执行完fsck之后,如果发现任何错误文件,就会将该文件丢在这个目录中。sync:是将内存中的数据同步写入硬盘。
fsck [-Aar] [设备名称]
sync:如果遇到掉电,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回写硬盘中。

必须讲讲软盘的操作
1. 制作启动软盘
mkbootdisk –device /dev/fd0 ‘uname -r’ 表示制作可引导软盘。 /dev/fd0指软盘名字
fdformat [设备名称] :eg fdformat /dev/fd0H1440 表示低级格式化软盘指令。H1440表示1.44MB的软盘容量。

  1. 硬盘的装载
    装载硬盘先建立装载目录(即装载点)。如果装载目录不为空,装载之后,原目录下的东西就会暂时消失。两个相关的命令
    mount 参数格式:mount [-ahlV].
    umount:将硬盘从装载点卸载。参数格式:umount [-f] [device|mount_point]
  2. 硬盘效能测试与启用
    语法:
    hdparm [-cdmXTt] [设备名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