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笔记——影响节点的识别:一种基于网络效率的边权值更新新方法

Identifying influential nodes: A new method based on network efficiency of edge weight updating

来自电子科大发表在Chaos上的一篇文章。该文章提出了一种基于网络边权值更新效率的识别方法Ewuc,它可以有效地结合网络的全局和局部信息。

背景知识

1、Network efficiency网络效率

网络效率表示整个网络的平均效率,通常用于描述整个网络的平均接近度和鲁棒性。网络效率也是衡量复杂网络中节点间信息交换的必要指标。网络效率越高,节点间交互消耗的能量就越少,网络上的信息传输就越有效。定义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D i j D_{ij} Dij为节点i和j之间的最短路径,而网络效率则是网络中任意两点间最短路径倒数之和与最多边数的比值。

2、Network quality 网络质量

网络质量是衡量网络质量和连接性的一个重要指标。网络质量的价值越高,网络的连接性就越强。网络质量的定义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提出的方法:Ewuc

网络的全局信息反映在网络效率的使用上,局部信息体现在利用前一轮节点的重要性来更新网络中所有边的权重,使下一轮节点的重要性受到邻居的影响,弥补了网络效率中局部信息的不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算法整体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公式11大意:如果节点i重要,那么移除后网络效率将下降,也就是 C E w u c C_{Ewuc} CEwuc越大,节点i的原始重要性越大。接下来进行归一化,将其范围控制在[0,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d n e w , d o l d d^{new},d^{old} dnew,dold表示节点间的新旧权值, ρ \rho ρ则为值在[0,1]之间的收敛速度因子,不影响最终结果。在获得所有边权值更新的网络后,再次使用公式(11)从更新的网络中获得网络中节点的重要性和排序。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加权无向网络中,权值在关键节点识别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关键节点是指对网络结构和功能具有重要影响节点,其去除或破坏将导致网络的功能降低或结构分解。 权值反映了节点之间的连接强度或关联程度,而关键节点识别旨在找到那些对整个网络的稳定性和功能性至关重要的节点。因此,考虑权值可以帮助我们更准确地识别和评估关键节点。 在关键节点识别中,权值可以用于以下方面: 1. 节点重要性评估:权值可以作为衡量节点重要性的指标之一。较高的权值通常表示该节点网络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因此可能更有可能是关键节点。 2. 网络鲁棒性分析:较高的权值连接通常承载着更多的流量和信息传递,因此这些连接的断裂可能对网络的鲁棒性产生更大的影响。通过考虑权值,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网络的鲁棒性,并识别那些对网络功能具有重要影响节点。 3. 功能模块识别权值可以用于发现功能模块或子图。在加权网络中,具有较高内部连接权值节点可能更有可能形成紧密的功能模块。识别这些功能模块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网络的组织结构和功能分布,并识别关键节点。 综上所述,权值在加权无向网络中对于关键节点识别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考虑权值,我们可以更准确地评估节点的重要性,分析网络的鲁棒性,并发现功能模块,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识别关键节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