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笔记——随机异构链接大图上的SIR传播过程

LARGE GRAPH LIMIT FOR AN SIR PROCESS IN RANDOM NETWORK WITH HETEROGENEOUS CONNECTIVITY

就是说最近被卷起来了,本来想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细细一想自己也要博士毕业的啊。好的那接下来我们来到人狠话不多环节,快速适应过渡期。继上一篇研究给定度序列的随即网络上的SIR阈值后(仅限该paper的第二章,后续可能会继续看看该paper的其他章节),今天的paper是研究SIR在异构链接网络(无向图)上的传播速率,主要贡献如下:将SIR在异构链接网络上的传播用三个度分布(degree distribution)衡量:与S类节点度相关的公式,以及从I类或R类人群指向S类人群的边的集合。文章的灵感来源于Volz为SIR在配置模型(configuration model,CM)图上提出的五个偏微分方程低维系统,这个系统连续时间随机SIR模型对大图的收敛性极限并没有得到证明,这篇paper做的主要是做了这项遗留工作。同样,在这里我们也只关注模型部分。

model

该paper的观点:三个度分布足以描述病毒的动态传播过程。我们用非负整数集上的测度空间中的方程来描述这些分布,并证明节点(个体)的维度会在大图中消失。这里依然用到的是配置模型(configuration model,CM),关注到的变量主要有三个:S节点的出度,I->S的边数以及R->S的边数。这里为IS类型半边(half-edge)设置一个与变量 γ \gamma γ相关的独立指数闹钟clock,将每个I类型节点与变量 β \beta β相关的独立指数闹钟clock,第一个闹钟响了之后,会发生下面的事情:

  • case 1. 若是I的闹钟响起,那么模拟的是recover过程。I节点的状态转变为R,IS边转变为RS边。
  • case 2.若是IS的闹钟响起,那么模拟的是infect过程。
    • step 1:将IS半边与S类节点s匹配;
    • step 2:假设新感染的s节点度为 k k k,那么在s中随机均匀的选取 k − 1 k-1 k1(配对用掉了一条边)条边,设 m , j , l m,j,l m,j,l分别为这 k − 1 k-1 k1条边中SS,IS以及RS的边数;
    • step 3:IS以及RS边的数量决定了s节点I邻居和R邻居的数目,而剩余的 m m m条SS边保持不匹配的状态,因为S类节点不固定。将s节点对应的SS,IS以及RS边对应的改为IS,II以及RI;
    • step 4:将s节点的状态转换为I。
  • 接着等下一个clock 响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