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定时任务线程池)简单理解

本文主要介绍了可定时线程池的核心原理,从宏观角度大概分析了线程池工作方式,如有不足,请指出,谢谢。

1.什么是线程池

线程池顾名思义是一个线程缓存的‘池子’。线程是稀缺资源,线程如果创建的太多,会消耗系统的资源,还会降低系统的稳定性,所以java中通过线程池来统一管理分配线程这个稀缺的资源,达到资源重复利用。

2.线程池的出现

在web系统中,服务器需要接受大量的并发请求,一个请求就会对应一个线程,如果并发的请求很多,但每个线程执行的时间很短,这样系统就会频繁的创建和销毁线程,系统的性能就会受到影响。那么是否存在一种方式,线程执行任务后并不销毁,而是重复利用?这就是线程池出现的目的。

3.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

  • 之前的一篇文章分析了线程池ThreadPoolExecutor的工作原理传送门,这篇文章主要介绍可定时任务的线程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它也是线程池的一种,从下面类图可以看出,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继承了ThreadPoolExecutor,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的大部分逻辑在ThreadPoolExecutor线程池中已经实现,如果不太清楚ThreadPoolExecutor,可以参考上一篇文章的讲解了,详细信息可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主要提交任务的方法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继承了ThreadPoolExecutor,所以具备线程池提交任务的一般方法[submit()与execute()],同时还具备提交定时任务的几个方法,如下所示:

//延后delay时长执行Runnable任务
public ScheduledFuture<?> schedule(Runnable command,
                                   long delay,
                                   TimeUnit unit) {
    if (command == null || unit == null)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
    RunnableScheduledF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