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底层原理

一、eureka
1)eureka原理
服务启动后向Eureka注册,Eureka Server会将注册信息向其他Eureka Server进行同步,当服务消费者要调用服务提供者,则向服务注册中心获取服务提供者地址,然后会将服务提供者地址缓存在本地,
下次再调用时,则直接从本地缓存中取,完成一次调用。
当服务注册中心Eureka Server检测到服务提供者因为宕机、网络原因不可用时,则在服务注册中心将服务置为DOWN状态,并把当前服务提供者状态向订阅者发布,订阅过的服务消费者更新本地缓存。
服务提供者在启动后,周期性(默认30秒)向Eureka Server发送心跳,以证明当前服务是可用状态。Eureka Server在一定的时间(默认90秒)未收到客户端的心跳,则认为服务宕机,注销该实例。

2)eureka自我保护机制
默认配置中,Eureka Server在90s没有得到客户端的心跳,则注销该实例。但是往往因为微服务跨进程调用,比如微服务状态正常,但是因为网络故障时,Eureka Server注销服务实例则会让大部分微服务不可用。
eureka.server.enable-self-preservation=true
原理:当Eureka Server节点在短时间内丢失过多的客户端时(可能发送了网络故障),那么这个节点将进入自我保护模式,不再注销任何微服务,当网络故障回复后,该节点会自动退出自我保护模式。

二、ribbon
ribbion需自己构建并模拟http请求,然后使用RestTemplate发送给其他服务。
负载均衡:默认轮询(@LoadBalanced)

三、feign
feign基于ribbion,采用接口的方式调用

四、Hystrix(资源隔离,熔断器,命令模式)
1)Hystrix 如何解决级联故障/防止服务雪崩?
Hystrix将请求的逻辑进行封装,相关逻辑会在独立的线程中执行
Hystrix有自动超时策略,如果外部请求超过阈值,Hystrix会以超时来处理
Hystrix会为每个依赖维护一个线程池,当线程满载,不会进行线程排队,会直接终止操作
Hystrix有熔断机制: 在依赖服务失效比例超过阈值时,手动或者自动地切断服务一段时间

2)依赖隔离
Hystrix采用舱壁隔离模式隔离相互之间的依赖关系。
线程池:为每一个需要被调用的服务维护了一个独立的线程池,这样每个服务都有自己的使用资源,当某个服务出现问题时,大家互不影响。
当线程满载,不会进行线程排队,会Return fallback或者抛出异常。
信号量:同步的,当请求大于最大请求数(信号量计数器),调用失败方法。(资源消耗小)

3)Hystrix工作原理
构建Hystrix的Command对象, 调用执行方法.
Hystrix检查当前服务的熔断器开关是否开启, 若开启, 则执行降级服务getFallback方法.
若熔断器开关关闭, 则Hystrix检查当前服务的线程池是否能接收新的请求, 若超过线程池已满, 则执行降级服务getFallback方法.
若线程池接受请求, 则Hystrix开始执行服务调用具体逻辑run方法.
若服务执行失败, 则执行降级服务getFallback方法, 并将执行结果上报Metrics更新服务健康状况.
若服务执行超时, 则执行降级服务getFallback方法, 并将执行结果上报Metrics更新服务健康状况.
若服务执行成功, 返回正常结果.
若服务降级方法getFallback执行成功, 则返回降级结果.
若服务降级方法getFallback执行失败, 则抛出异常.

5)恢复原理
默认10秒内,超过50%请求失败,断路器断开。然后启动一个休眠时间窗,在这个时间窗内,降级逻辑是临时的成为主逻辑,当休眠时间窗到期,熔断器将进入半开状态,释放一次请求到原来的主逻辑上,
如果此次请求正常返回,那么断路器将继续闭合,主逻辑恢复。

五、网关全局变量配置
1)URL路径匹配
# ? 单个字符
# * 任意多个字符,不包含多级路径
# ** 任意多个字符,包含多级路径
zuul.routes.eureka-application-service.path=/api/**
2)服务名称匹配
# serviceId用于配置符合path的请求路径路由到的服务名称。
zuul.routes.eureka-application-service.serviceId=eureka-application-service
3)路由排除配置
# 通配方式配置排除网关代理路径。所有符合ignored-patterns的请求路径都不被zuul网关代理。
zuul.ignored-patterns=/**/test/**
4)路由前缀配置
# 配置请求路径前缀,所有基于此前缀的请求都由zuul网关提供代理。
zuul.prefix=/api

六、Zuul网关过滤器
1)过滤器
Zuul中可以用来过滤代理请求,提供额外功能逻辑。如:权限验证,日志记录等。
Zuul过滤器:继承ZuulFilter,重写shouldFilter、run、filterType、filterOrder方法
过滤器类型:前置过滤、路由后过滤、后置过滤、异常过滤(filterType指定)。
2)内置的特殊过滤器
zuul还提供了一类特殊的过滤器,分别为:StaticResponseFilter和SurgicalDebugFilter
StaticResponseFilter:StaticResponseFilter允许从Zuul本身生成响应,而不是将请求转发到源。
SurgicalDebugFilter:SurgicalDebugFilter允许将特定请求路由到分隔的调试集群或主机。
3)自定义的过滤器
除了默认的过滤器类型,Zuul还允许我们创建自定义的过滤器类型。
例如,我们可以定制一种STATIC类型的过滤器,直接在Zuul中生成响应,而不将请求转发到后端的微服务。

七、Zuul网关的限流保护
# 开启限流保护
zuul.ratelimit.enabled=true
当请求并发达到阀值,自动触发限流保护(全局/局部),返回错误结果。//可以针对ip限流

八、zuul超时
zuul的底层使用的是Hystrix+ribbon来实现请求路由(配置文件配置:Hystrix+ribbon的超时时间)
zuul网关重试机制是使用spring-retry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