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运营之道读书笔记

1.运营的价值:更高质量的内容、更加贴心的服务、更加好玩的圈子。

案例1:新浪的发展历程(八字原则:快速、全面、准确、客观)(名人战略,名人+草根模式)全面整合传统媒体的内容的能力,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新浪微博为互联网行业公认运营能力最强的产品。拥有优秀的运营方法论和团队。(学习,验证,迭代)《新浪网编辑规范》=>新浪新闻的独特魅力和在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力。运营能力的体现(草根挖掘,名人的维护,事件的引爆)

案例2:小米10亿元投资内容建设,半年时间做到内容行业第一,电影、电视剧、综艺、动漫和纪录片,五大核心内容数量遥遥领先,小米电视成为正版内容数量最多、质量最强的互联网智能电视;MIUI的用户群,听懂客户需求,做好需求分析和管理(运营的要求:专注、极致、口碑、快)

2.优秀的运营:内容的生产制作为基础+“获得用户-提高活跃率-提高留存率-获得收入-自传播”的运营模型+掌握模型工作方法

3.运营包括:市场推广、商务合作、产品运营、平台服务、商业合作、产品运营、平台服务、商业策略、流量变现。是将一个产品推向市场到实现商业化的策略,维持产品良性运转的过程。至少包括: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数据分析和用户的关系等细分的运营职能。

 

4.平台型的产品经过导入期和成长期后,在其成熟期(产品持续平稳运营的过程)的岗位结构的组成(目的:产品能够更快的为人熟知,更快的覆盖目标用户、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更好的提升用户的活跃度、更有效的实现商业价值)

 

 

5.运营作为公司运营,先把品牌打出去,获得目标用户,最终同规模化的用户来盈利=把互联网产品推向市场,获取流量,最终通过规模化的流量来变现。

案例1,传统运营模式3C理论:通过内容(content)获得客户(consumer)并且获得现金流(cash)。

案例2,互联网运营模式AARRR模型:服务的目标从客户(购买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变为用户(免费)。

 

 

典型的盈利模式:先免费提供服务获得海量用户,然后通过交叉补贴的方法盈利(原因:信息和内容不再稀缺,用户很容易获得想要的内容和服务,问题变为:付费!)故:免费的基础服务,付费的增值服务或者交叉补贴的方式赚钱。

关键:在服务用户过程中,从免费的用户中寻找付费的用户。(规模效应实现流量变现)

 

互联网公司关注:持续运营!低粘度用户向高粘度用户转化的过程=》运营是公司的运营。

6.运营过程各种智能的核心指标

 

产品部门:功能的实现和使用的流程化,通过产品设计和性能优化,保证数据体验

运营部门:保证产品使用过程按照企业预设的路径运行,数据驱动:内容运营(内容贡献量,贡献人数,内容消费量),用户运营(用户规模,活跃用户规模,用户流失率,流失用户召回量)活动运营(活动参与率,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效果达成率)

市场部门:让用户知道产品,面向用户推广,渗透市场,树立品牌形象和口碑

(大众用户具有选择恐惧症,使用前的了解,提高胜出的几率(听过>>没听过))

商务部门:“渠道”面向行业上下游的合作=》流量和下载,包含渠道预装,应用市场合作(首发,专题,活动)应用换量,用户规模明显提升的手段。核心标准高:用户规模和活跃用户规模。

纯工具性产品(流量变现=增值服务or功能分级收费)商业策划部门进行用户付费行为的倾向性分析和用户的ARPU值如何提高的路径和策略分析。

商务合作带来的收益:暴走漫画内容授权,展程科技制作游戏,由创新工程投资,经投资人引荐的内部合作案例;

平台型产品:商业化过程问题包括用户体验、三方合作的服务稳定性、自身产品的定位。

7.运营的基础逻辑(了解问题及背景,行业和对手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手段和执行,解决问题后的反馈与跟进)(目标用户的确定,运营手段的拆解,运营尊顺的通用法则)

PDCA循环、SWOT分析法,5W1H分析法方法论

7.1 运营为产品带来差异化在产品同质化中形成竞争优势,运营对产品而言是锦上添花

7.2产品的生命周期: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导入期:通过技术创新或产品创新解决了用户的痛点,用来大规模验证产品的定位和产品设计

成长期:得到市场的验证,快速圈进用户;运营做商务渠道工作,快速投放市场渠道,快速圈到种子用户,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快速满足大体量用户需求。

7.3定位用户:运营的根本目标是引导用户持续使用产品

7.4运营的三种常见手段:

  1)内容运营(用内容打动用户)媒体产品为代表,更具有粘性(微博,公众号)

  2)活动运营(持续活跃用户和吸引新用户)

 3)用户运营(一切为了用户实现活跃用户的规模)

7.5运营的AARRR

 1)Acquisition获取用户

 2)Activation提高活跃度

 3)Retention提高留存率

 4)Revenue获得收益

 5)Refer自传播

7.6运营的基本流程(PDCA的升级版)

8.内容运营(经久不衰)资讯类APP依旧是最大的流量入口,强生命力,古老。PGC:写作拍摄(UGC用户热度筛选)

8.1重在创作:编辑和记者,三步法完成(信息收集,信息加工,信息发布)

 1)信息收集:5W1H工作方法对内容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信息的准确性,可报道性,吸引力,社会影响

 2)信息加工:中立可挂,专业性强,用户作为白痴深入浅出

 3)信息发布:考虑受众的情况,以及发布的时机

案例:新浪,内容运营的特点(对内容和标题有着严格的、系统化的规范,用户能奎苏的通过标题了解内容)标准化。

优秀的内容编辑对内容的敏感性:

 1)快速的收集信息:新闻的时间(行业关注的网站分为ABCD类,关注A的要闻、重点报道、专题,can you and how did him?)

 2)保持质疑的态度:验证信息的可靠来源,去伪存真

 3)贴合用户的认知:目标受众,依赖数据分析而不是感觉

8.2社区的运营

 1)平台产生内容

 2)用户产生内容

3)优质内容的筛选

4) 社区氛围的确立

8.3借势攀上社交产品

方法

案例:杜蕾斯

微博传播

8.4文案的艺术:明确目标用户,如何到达目标用户,提高质量增加浏览意愿,不动脑子就可以读懂。明确谁看,想看什么,取悦他们从而达到传递自己产品的价值

9活动运营有的放矢

9.1准备:以目的为导向,确定可量化的目标

 1)研究对手和行业:考虑不同运营活动的效果优劣,存在哪些问题,用户口碑评价

 2)研究自己过去运营情况:前车之覆后车可鉴

 3)明确目标用户及其特征:中央电视台与湖南电视台

 4)明确拥有的资源

9.2策划方案千锤百炼

 1)关联度(与活动目的具有较高粘性)

 2)吸引力(有趣,共鸣,借势,让利,给足用户惊喜和额外好处,引起争议或讨论,直击客户内心)

 3)执行力(时间日期安排,场地选择要求,嘉宾邀请和跟进,迎宾和现场细节)

 4)传播力

9.3执行过程盯紧效果

话题炒热,足够的争议性,爆点的切入点足够新颖

9.4大平台上的用户运营(用户心理,习惯,行为):开源,节流,保活跃

 1)开源:开放注册渠道——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合作永远比抗争重要,

 2)转化为忠实用户(让过程更加自然):高品质的引导流程

 3)活跃:把握流失原因,防止流失,流失召回

从注册到流失的模拟登陆次数

整体流失的趋势

建立用户模型:原创,浏览,应用型

防止用户流失

利用从众心理活跃

搭建用户激励体系(内容社区:鼓励用户成为内容贡献者;根据“二八原则”鼓励大多数用户成为内容消费者;免费用户受虐和付费用户体验优越感)

产品的激励手段:精神层面的满足,物质层面的满足,产品功能分级获得的满足

案例1:QQ的应用场景(各类钻石,通用账号,会员等级加速,自定义背景头像魔法表情提高好友上限,建群限制,在刚需的产品需求上叠加产品的功能分级,一边鼓励用户,一边商业化)

案例2微博的认证,等级,勋章,红包飞

案例3优酷视频的定向流量包

10. 通过数据找本质

10.1数据统计原则:

  • 业务导向(业务发展及其关键点),
  • 清晰完整(数据定义清晰,计算规则准确,数据来源明确,单位量级清楚),
  • 可溯可比(横向和纵向比较)

10.2数据分析

  • 定义问题
  • 收集信息
  • 选取分析方法
  • 数据提取整理
  • 分析结果得出结论

10.3抽样的方法

10.4绘制正确的数据表格

  • 成分对比关系
  • 项目对比关系
  • 时间序列对比关系
  • 频率分布对比关系
  • 相关性对比关系

10.5常见数据统计平台

下面附上一些常见的数据统计平台。

网站分析工具

谷歌统计:http://www.google.cn/intl/zh-CN_ALL/analytics/index.html

百度统计:http://tongji.baidu.com/

CNZZ:http://www.cnzz.com/

Alexa:www.alexa.com/

App数据平台

App Annie:https://www.appannie.com/cn/

友盟:http://www.umeng.com/

Flurry:http://www.flurry.com/

趋势分析工具

百度指数:http://index.baidu.com/

谷歌趋势:www.google.cn/trends/

在线调查工具

麦客:http://www.mikecrm.com/

腾讯问卷:http://wj.qq.com/

问卷网:http://www.wenjuan.com/

11. 黑天鹅的风险

11.1应对该风险

  • 简历自己核心用户的护城河
  • 保持学习行业的敏感度
  • 保持对事件规模的判断
  • 正确的理解政策,预估市场发展,清晰认知自己的能力

11.2提前的预测

 1)认知行业内的地位

  • 古今对比
  • 山之石可以攻玉,同步研究海外产品,做好世界格局下的对比
  • 看到自己过去和现在发生的变化

 

 2)目标用户的歉意预估

 3)通过数据和报告支撑决策

11.3迭代的技巧

  • 迭代的决策效率足够快
  • 迅速通过数据反馈做修正
  • 重视技术框架
  • 不能形成惯性思维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