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从0到1:API测试怎么做?常用API测试工具简介

API 测试的基本步骤

  1. 准备测试数据(可选,不一定所有 API 测试都需要这一步);
  2. 通过 API 测试工具,发起对被测 API 的 request;
  3. 验证返回结果的 response。

Postman操作步骤

  1. 发起 API 调用;
  2. 添加结果验证;
  3. 保存测试用例;
  4. 基于 Postman 的测试代码自动生成。

        为了将测试 request 作为回归测试用例集成到 CI/CD 的流程中,这就要求可以通过命令行的方式执行测试。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目前有两种做法:

  1. 将 Postman 中的测试 request 用自动化的方式直接转换成 API 测试的代码。
  2. 利用 Newman 工具直接执行 Postman 的 Collection。 你需要先将 Postman 中的 Collection 导出为 JSON 文件,然后执行以下命令行。
newman run examples/sample-collection.json;

如何应对复杂场景的API测试?

场景1:被测业务是由多个API调用协作完成

        此场景会涉及到一系列 API 的调用,并且经常存在后一个 API 需要使用前一个 API 返回结果的情况,以及需要根据前一个 API 的返回结果决定后面应该调用哪个 API 的情况。通过API调用和结果解析的代码化就可以灵活处理该场景。

        通过抓包的方式可以获取单个操作触发的API调用序列。

场景2:API测试过程中的第三方依赖

        启用mock server来代替真实API就能实现

场景3:异步API的测试

异步API指的是调用后立即返回,但是任务没有完成,需要后续去查询或者回调的API.

        异步 API 测试都是 API 测试中比较困难的部分,异步API的测试主要分为两部分:

        1. 测试异步调用是否成功(主要检查返回值和后台工作线程是否被创建两个方面就可以了)

        2. 测试异步调用的业务逻辑处理是否正确(异步 API 通常发生在一些比较慢的操作上,比如数据库 I/O、消息队列 I/O 等,此时测试往往需要去验证数据库中的值、消息队列中的值等,这就需要测试代码具有访问和操作数据库或者消息队列的能力)

异步API测试:

        创建操作后,循环执行查询状态操作,等到发现状态正常后再进行后续操作,或者状态异常/超时后报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