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 不破不立:掌握代码级测试的基本理念与方法

        代码级测试的测试方法一定是一套测试方法的集合,而不是一个测试方法。

        代码错误,可以划分为“有特征”的错误和“无特征”的错误两大类。其中,“有特征”的错误,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语法特征错误、边界行为特征错误和经验特征错误;而“无特征”的错误,主要包括算法错误和部分算法错误两类。

        针对这五种代码错误,代码级测试的方法可以分成静态方法和动态方法两大类。静态方法不需要执行实际代码,而动态方法需要通过执行具体的代码去发现代码错误。而每一类方法又可以根据执行方式,进一步细分。也因此,每种测试方法,所能覆盖的错误类型也不同,所以进行代码级测试时,需要综合运用这些方法,并结合所在公司或者项目的编码规范一起使用。

        这四类测试方法的特点,以及可以覆盖的错误类型,可以概括如下:

  •         人工静态方法,本质上通过开发人员代码走查、结对编程、同行评审来完成的,理论上可以发现所有的代码错误,但也因为其对“测试人员”的过渡依赖,局限性非常大;
  •         自动静态方法,主要的手段是代码静态扫描,可以发现语法特征错误、边界行为特征错误和经验特征错误这三类“有特征”的错误;
  •         人工动态方法,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单元测试,是发现算法错误和部分算法错误的最佳方式;
  •         自动动态方法,其实就是自动化的边界测试,主要覆盖边界行为特征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