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Ruby介绍


Ruby是一种纯粹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它由日本的松本行弘(まつもとゆきひろ/Yukihiro Matsumoto)创建于1993年。

您可以在 www.ruby-lang.org 的 Ruby 邮件列表上找到松本行弘(まつもとゆきひろ/Yukihiro Matsumoto)的名字。在 Ruby 社区,松本也被称为马茨(Matz)。

Ruby 是"程序员的最佳朋友"。

Ruby 的特性与 Smalltalk、Perl 和 Python 类似。Perl、Python 和 Smalltalk 是脚本语言。Smalltalk 是一个真正的面向对象语言。Ruby,与 Smalltalk 一样,是一个完美的面向对象语言。使用 Ruby 的语法比使用 Smalltalk 的语法要容易得多。

Ruby 发明者的理想

Ruby 是一个注重均衡的语言,它的发明者松本行弘(Yukihiro “Matz” Matsumoto),混合了他喜欢的多门语言(Perl、Smalltalk、Eiffel、Ada 和 Lisp),创造出了一种兼具函数式编程和命令式编程特色的新语言。

他常说,他是“试着让 Ruby 更自然,而不是更简单”,让一切符合生活常规。

除此之外,他还提到:

Ruby 就像人的身体一样,表面上看来简单,但是内部却相当复杂。

Ruby 的成长

自从 1995 年公开发布以来,Ruby 在全球吸引了许多忠实的程序员。2006 年,Ruby 得到广泛接受,各大城市都有活跃的用户组,以及 Ruby 相关的开发者大会。

在主要的邮件列表 Ruby-Talk 中,讨论 Ruby 语言的消息攀升到每日 200 封。近几年,消息数量有所下降,因为社区在不断变大,由一个集中的邮件列表分成了很多小型的讨论组。

Ruby 经常位于全球编程语言成长和流行度指数的前十名(比如TIOBE)。造成 Ruby 如此快速成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使用 Ruby 编写的 Web 框架 Ruby on Rails 非常受欢迎。

Ruby 完全免费,除了不收费之外,还可以自由使用、复制、修改和分发。

Ruby 的特性

  • Ruby 是开源的,在 Web 上免费提供,但需要一个许可证。
  • Ruby 是一种通用的、解释的编程语言。
  • Ruby 是一种真正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
  • Ruby 是一种类似于 Python 和 Perl 的服务器端脚本语言。
  • Ruby 可以用来编写通用网关接口(CGI)脚本。
  • Ruby 可以被嵌入到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
  • Ruby 语法简单,这使得新的开发人员能够快速轻松地学习 Ruby。
  • Ruby 与 C++ 和 Perl 等许多编程语言有着类似的语法。
  • Ruby 可扩展性强,用 Ruby 编写的大程序易于维护。
  • Ruby 可用于开发的 Internet 和 Intranet 应用程序。
  • Ruby 可以安装在 Windows 和 POSIX 环境中。
  • Ruby 支持许多 GUI 工具,比如 Tcl/Tk、GTK 和 OpenGL。
  • Ruby 可以很容易地连接到 DB2、MySQL、Oracle 和 Sybase。
  • Ruby 有丰富的内置函数,可以直接在 Ruby 脚本中使用。

关于Ruby

在开始编程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Ruby

1. Ruby是脚本语言

用C或者Java语言编写的程序,在运行前需要执行编译这个步骤,把源代码翻译成计算机可以理解的机器代码。而用脚本语言编写的源代码并不需要翻译,直接运行程序即可。
也就是说,在使用脚本语言时,开发流程会从
源码编写→源码翻译→程序运行
变为
源码编写→程序运行
因此,与需要编译的语言相比,Ruby更能让人轻松的享受编程的乐趣。

2. Ruby是面向对象的语言

Ruby是一群热爱面向对象编程的程序员,为了实现最优秀的面向对象语言而设计、开发的一门语言。它是完全面向对象的,所思考的东西都可以直接通过代码表达出来。同时,Ruby也具有继承,Min-in等面向对象语言的必备特性。
另外,Ruby不仅提供了丰富的标准类库,还具有对应各种异常的错误处理机制,自动释放内存的垃圾回收机制等提高编程效率的特性。

3. Ruby是跨平台语言

Ruby能在Mac OS X,Lunix,FreeBSD,Solaris等类UNIX操作系统以及Windows操作系统等平台上运行。它的大部分脚本无需修改即可在各个不同的平台环境下运行。

4. Ruby是开源软件

Ruby诞生时,松本行弘先生就公开了源代码,使之成为开源软件(自由软件,Free Software)。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获取Ruby,并自由使用。自1995年松本行弘先生在互联网上发布Ruby以来,Ruby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广泛支持,并一直活跃至今。

Ruby的优点

◆解释器
Ruby是解释型语言,其程序无需编译即可轻松执行。 
◆变量无类型
Ruby的变量没有类型,因此不必为静态的类型匹配而烦恼。相应地,错误检查功能也变弱了。 
◆不需要变量声明
 所有变量均无需声明即可立即使用。另外,从变量名即可判断出是何种变量(局部变量,全局变量,实例变量)。
◆语法简单
 语法比较简单,类似Algol系语法。
◆不需要内存管理
 具有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GC)功能,能自动回收不再使用的对象。
◆一切都是对象
Ruby从一开始就被设计成纯粹的面向对象语言,因此以整数等基本数据类型为首的所有东西都是对象,它们都有发送信息的统一接口。
◆类,继承,方法 
Ruby当然具有面向对象语言的基本功能。 
◆特殊方法 
 可向某对象添加方法。例如,可以把GUI按钮被按下时的动作作为方法记述下来,还可以用它来进行原型库(prototypebase)的面向对象编程(有人这么干吧)。

◆用模块进行混合插入(Mixin
Ruby故意舍弃了多重继承,但拥有混合插入功能。使用模块来超越类的界限来共享数据和方法等。

◆迭代器 
 该功能可以将循环抽象化。 
◆闭包 
 可以将某过程片段对象化。对象化后的该过程片段就称作闭包。 
◆功能强大的字符串操作/正则表达式 
 以Perl为样板创造出了功能强大的字符串操作和正则表达式检索功能。
◆拥有超长整数 
 添加超长整数功能后,可以计算非常大的整数。例如计算400的阶乘也轻而易举。
◆具有错误处理功能 
 错误处理功能可以使您编写代码处理出错情况。 
◆可以直接访问OS 
Ruby可以使用(UNIX的)绝大部分的系统调用。单独使用Ruby也可以进行系统编程。
◆动态加载 
 若OS支持的话,可以在运行时读入对象文件。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