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Centos服务器/dev/mapper/cl-root磁盘空间占用率持续过高

目录

1.问题描述

2.查找问题

3.解决方法

4.有问题可以询问或指教。


1.问题描述

发现线上项目实时数据无法刷新,经过df -h命令查看发现/dev/mapper/cl-root磁盘空间已满,致使数据无法插入。

2.查找问题

通过命令du -h --max-depth=1命令逐层查看哪些文件占用空间比较大,然后删除或清空(网上大部分都是这样处理的),这时奇怪的问题出现了,删除掉占用空间比较大的文件(项目日志)后,/dev/mapper/cl-root磁盘空间占用率依然很高。

但是此时已经找不到占用空间很大的文件(日志)了,现在/根目录下磁盘空间占用为221G,但是/dev/mapper/cl-root磁盘空间已用948G,很不合理。

3 .解决方法

从网上百度大部分是说删除掉占用磁盘空间大的文件就可以了,但是很显然不适用与我遇到的问题。然后想到了僵尸进程,就查看了一下是不是删除的文件还在以其他的形式运行,果不其然,之前删除的文件(项目日志)都变成了僵尸进程,导致磁盘空间并没有真正的清理。

执行lsof |grep deleted命令查看僵尸进程。

这时只需要找到文件对应的僵尸进程通过kill  -9  端口号命令杀死即可,杀死僵尸进程的时候要注意关联的项目有没有停止运行,如要停止了要重新启动。

然后再重新打开工具通过df -h命令查看,磁盘空间已被清理。

4.有问题可以询问或指教。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