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sion 看门狗 学习之笔记

前言

  相信大家用过Redission吧,那你听过看门狗?没有的话,让鸡腿给你慢慢道来。

  如果一个场景:现在有A,B在执行业务,A加了分布式锁,但是生产环境是各种变化的,如果万一A锁超时了,但是A的业务还在跑。而这时由于A锁超时释放,B拿到锁,B执行业务逻辑。这样分布式锁就失去了意义!

那么如何解决?

  其实就是锁的续期,比如说我A业务还没跑完,你怎么阔以把我的锁超时释放呢?Redission采用看门狗的方法来延长锁持有的时间。

  具体阔以看下我肥朝哥的博客介绍

看门狗

  上面链接有源码解释,我们只是做基本的总结,就是在tryAcquire方法上,他会去开一个线程,不断的去跑,当你还没超时的时候,不断给你续命。

具体规则

  通过源码分析我们知道,默认情况下,加锁的时间是30秒.如果加锁的业务没有执行完,那么到 30-10 = 20秒的时候,就会进行一次续期,把锁重置成30秒.那这个时候可能又有同学问了,那业务的机器万一宕机了呢?宕机了定时任务跑不了,就续不了期,那自然30秒之后锁就解开了呗.

个人的学习发现

既然有看门狗这个特性,我们怎么用?

在Redission配置上加上

config.setLockWatchdogTimeout(3000L);

上面表示设置为3秒,默认是30秒。既然有默认的,为啥我们还要去设置呢?

因为方便我们测试,等那么久,我都可以训练一组俯卧撑了~

单元测试

		RLock lock = redissonClient.getLock("dajitui");
        //lock.tryLock(4, TimeUnit.SECONDS);
        lock.lock(4, TimeUnit.SECONDS);
        Thread.sleep(10000);
        if(lock.isHeldByCurrentThread()){
            System.out.println("当前仍然锁还在");
            lock.unlock();
        }

结果发现:lock方法无法续期锁

  当使用lock.lock()方法时,它是不会续期的。使用tryLock的时候,显示当前仍然锁还在。说明续期了。

源码走起

loc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它执行到红色框框就跳出了,只有执行红色框框下面才会走看门狗!

为啥tryLock可以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真相了,它是走红色框框下面的代码。scheduleExpirationRenewal

总结

如果你要用上看门狗机制,使用tryLock方法!

参考网址

lockwatchdogtimeou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