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 over IPSec技术原理

GRE原理

GRE简介:

General Routing Encapsulation,简称GRE,是一种三层VPN封装技术。GRE可以对某些网络层协议(如IPX、Apple Talk、IP等)的报文进行封装,使封装后的报文能够在另一种网络中(如IPv4)传输,从而解决了跨越异种网络的报文传输问题。异种报文传输的通道称为Tunnel(隧道)。

GRE报文封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GRE报文格式

其中:

  • 净荷(Payload):系统收到的需要封装和路由的数据报称为净荷。
  • 乘客协议(Passenger Protocol):封装前的报文协议称为乘客协议。
  • 封装协议(Encapsulation Protocol):上述的GRE协议称为封装协议,也称为运载协议(Carrier Protocol)。
  • 传输协议(Transport Protocol或者Delivery Protocol):负责对封装后的报文进行转发的协议称为传输协议。

GRE能够承载的乘客协议包括IPv4、IPv6和MPLS协议,GRE所使用的运输协议是IPv4协议。

GRE首部各字段解释如下:

字段长度描述
C1 bit校验和验证位。如果该位置1,表示GRE头插入了校验和(Checksum)字段;该位为0表示GRE头不包含校验和字段。
K1 bit关键字位。如果该位置1,表示GRE头插入了关键字(Key)字段;该位为0表示GRE头不包含关键字字段。
Recursion3 bits用来表示GRE报文被封装的层数。完成一次GRE封装后将该字段加1。如果封装层数大于3,则丢弃该报文。该字段的作用是防止报文被无限次的封装。
Flags5 bits预留字段。当前必须设为0。
Version3 bits版本字段,必须置为0。Version为1是使用在RFC2637的PPTP中。
Protocol Type16 bits乘客协议的协议类型。
Checksum16 bits对GRE头及其负载的校验和字段。
Key31 bits关键字字段,隧道接收端用于对收到的报文进行验证。

因为VRP中的GRE头不包含源路由字段,因此Bit 1、Bit 3和Bit 4都置为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GRE报文抓包示例

GRE的的上层协议是IP,协议号为47.

GRE的实现–隧道接口:

隧道接口(Tunnel接口)是为实现报文的封装而提供的一种点对点类型的虚拟接口,与Loopback接口类似,都是一种逻辑接口。

隧道接口必须配置的四项:封装类型、隧道接口地址、源地址、目的地址。

GRE的应用场景:

  • GRE over IPSec
  • IPv6 over IPv4
  • 扩大条数受限的网络工作范围
  • GRE VPN

GRE的优缺点:

优点:

  • 支持多种上层协议

  • 支持组播,QoS

    支持组播,就意味着可以运行组播类协议,如动态路由。

缺点:–薄弱的安全性

  • 不支持加密
  • 较弱的身份认证机制
  • 较弱的数据完整性校验

GRE over IPSec

IPSec的优缺点分析:

IPSec缺点:

  • 只支持IP协议的封装,不支持多层上层协议
  • 不支持组播

IPSec的优点 —较强的安全性:

  • 支持加密
  • 支持身份验证机制
  • 支持数据完整性校验

GRE over IPSec:

GRE over IPSec可利用GRE和IPSec的优势,通过GRE将组播、广播和非IP报文封装成普通的IP报文,通过IPSec为封装后的IP报文提供安全地通信,进而可以提供在总部和分支之间安全地传送广播、组播的业务,例如视频会议或动态路由协议消息等。

当网关之间采用GRE over IPSec连接时,先进行GRE封装,再进行IPSec封装。GRE over IPSec使用的封装模式为可以是隧道模式也可以是传输模式。因为隧道模式跟传输模式相比增加了IPSec头,导致报文长度更长,更容易导致分片,所以推荐采用传输模式GRE over IPSe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GRE over IPSec报文封装和隧道协商过程

IPSec封装过程中增加的IP头即源地址为IPSec网关应用IPSec安全策略的接口地址,目的地址即IPSec对等体中应用IPSec安全策略的接口地址。

IPSec需要保护的数据流为从GRE起点到GRE终点的数据流。GRE封装过程中增加的IP头即源地址为GRE隧道的源端地址,目的地址为GRE隧道的目的端地址。

GER over IPSec的两种封装模式:

(1) 传输模式 -------建议采用

  • 2个IP头部 原始IP头部 GRE头部

(2) 隧道模式

  • 3个IP头部 原始IP头部 GRE头部 IPSEC头部

GRE over IPSec配置实验

实验拓扑图:

FW1和FW2之间建立GRE over IPSec隧道,使PC1网络好PC2网络用户可通过隧道互相访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GRE Over IPSec实验拓扑图

实验一:IPSec策略在物理接口调用:

配置思路:

第一步: 完成接口基本配置。
第二步:分别创建GRE隧道接口,并配置 GRE 隧道接口的 IP 地址、源地址和目的地址。
FW1:
interface Tunnel0
 ip address 172.16.1.1 255.255.255.0 
 tunnel-protocol gre
 source 202.100.1.10
 destination 202.100.1.11

FW2
interface Tunnel0
 ip address 172.16.1.2 255.255.255.0 
 tunnel-protocol gre
 source 202.100.1.11
 destination 202.100.1.10
  
第三步:配置静态路由,将出接口指定为 GRE 隧道接口,将流量引入到隧道中。
注意:也可以动态路由方式
FW1:
 ip route-static 10.1.2.0 255.255.255.0 Tunnel0

FW2
 ip route-static 10.1.1.0 255.255.255.0 Tunnel0

第四步:配置 IPSec 隧道。包括配置 IPSec 策略的基本信息、配置待加密的数据流和配置安全提议。
IPSEC配置:
阶段一:
ike proposal 10
 authentication-algorithm sha2-256
 integrity-algorithm aes-xcbc-96 hmac-sha2-256

ike peer 10           
 pre-shared-key Huawei@123
 ike-proposal 10  
 remote-address 202.100.1.11

阶段二:
acl number 3000
 rule 5 permit ip source 202.100.1.10 0 destination 202.100.1.11 0
注意: 保护的是GRE的隧道 

ipsec proposal 10  
 encapsulation-mode auto
 esp authentication-algorithm sha2-256
#
ipsec policy ipsec_policy 10 isakmp
 security acl 3000
 ike-peer 10  
 proposal 10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2  --------------在物理接口调用 
 ip address 202.100.1.10 255.255.255.0
 ipsec policy ipsec_policy

安全策略的放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安全策略的放行

注意:关于需不需要放行gre流量的问题。
因为gre头部是在esp头部或公网IP头部中封装的,实际流量会被esp加密传输。应该是不需要放行gre的,但是在实际测试中需要放行。

在华为防火墙实际测试中,放行gre流量后IPSec SA可以正常建立,双方的主机也可以互相通信。而不放行gre的话,IPSec SA可以正常建立,但是双方的主机不能互相通信。

检查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PC1与PC2的连通性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IPSec SA状态

实验二:IPSec策略在Tunnel口调用:

配置思路:

IPSEC 配置思路:  
阶段一: 
ike proposal 10
 authentication-algorithm sha2-256
 integrity-algorithm aes-xcbc-96 hmac-sha2-256
#
ike peer 10            
 pre-shared-key Huawei@123
 ike-proposal 10
 
注意:不能配置remote-address.

阶段二:
不需要感兴趣流 
ipsec proposal 10
 encapsulation-mode auto
 esp
#
ipsec profile ipsec_pro
 ike-peer 10
 proposal 10

不能调用ACL 

调用:
interface Tunnel0
 ipsec profile ipsec_pro

放行策略:
security-policy
 rule name IPSEC1
  source-zone local
  source-zone untrust
  destination-zone local
  destination-zone untrust
  source-address 202.100.1.10 mask 255.255.255.255
  source-address 202.100.1.11 mask 255.255.255.255
  destination-address 202.100.1.10 mask 255.255.255.255
  destination-address 202.100.1.11 mask 255.255.255.255
  service ISAKMP
  service esp
  action permit

 rule name IPSEC2
  source-zone trust
  source-zone vpn
  destination-zone trust
  destination-zone vpn
  source-address 10.1.1.0 mask 255.255.255.0
  source-address 10.1.2.0 mask 255.255.255.0
  destination-address 10.1.1.0 mask 255.255.255.0
  destination-address 10.1.2.0 mask 255.255.255.0
  action permit    
                       
  rule name vpn_local  ----------只需要放行VPN-LOCAL
  source-zone vpn
  destination-zone local 
  service gre
  action permit 

注意:当在Tunnel口调用IPSec后,可以成功建立IPSec SA,需要流量的触发。但是在防火墙的Web管理界面的IPSec监控中看不到有关IPSec的信息,只能通过命令行查看。

在配置IPSec Profile(模板)的时候:

  • 不能配置远端的IP地址
  • 不能绑定ACL,即感兴趣流

在Tunnel口上绑定IPSec策略时,放行gre的流量的方向是,从vpn --> local的方向的流量。



参考文档:华为HedEx文档


  • 39
    点赞
  • 2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