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段错误原因之内存越界

linux下段错误主要由以下几点引起:

  1. 访问系统数据区,尤其是往 系统保护的内存地址写数据
    最常见就是给一个指针以0地址
  2. 内存越界(数组越界,变量类型不一致等) 访问到不属于你的内存区域
    (空指针、野指针、堆栈错误都是上面的指针问题)

corrupted double-linked list

2022-01-13 14:46:23 DEBUG [26898:0x75678000:porting_freeDev:6756] free dev->AIs.devAIs=0x9171440
*** Error in `./Proj': corrupted double-linked list: 0x07d6d392 ***

Segmentation fault

2022-01-13 15:00:25 DEBUG [845:0x755f9000:porting_freeDev:6756] free dev->AIs.devAIs=0x9da3c20
Segmentation fault

invalid next size (normal)

2022-01-13 13:55:21 DEBUG [25693:0x755ce000:porting_freeDev:6756] free dev->AIs.devAIs=0x8fba0e0
*** Error in `./Proj': free(): invalid next size (normal): 0x08fba0e0 ***

double free or corruption (!prev)

2022-01-12 18:12:31 DEBUG [4927:0x75668000:porting_freeDev:6756] free dev->AIs.devAIs=0x95de8b0
*** Error in `./Proj': double free or corruption (!prev): 0x095de8b0 ***
Aborted

这些错误,有让人不知所措,然而,通过,这次的测试研究,发现,其是一个错误引起的,访问了非法的内存,就是这么一个错误,就导致了上面的各种不同的提示,为什么不同的提示,每次运行,提示错误,都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应该是非法访问的内存地址不同,导致了上面不同的错误,比如访问了一个已经释放的地址,就会提示double free,

综合来说:都是因为内存越界使用。

专业的解释如下:

内存越界使用,这样的错误引起的问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有时大,有时小,有时可能不会对程序的运行产生影响,正是这种不易重现的错误,才是最致命的,一旦出错破坏性极大。

什么原因会造成内存越界使用呢?有以下几种情况,可供参考:
例1:

    char buf[32] = {0};
    for(int i=0; i<n; i++)// n < 32 or n > 32
    {
        buf[i] = 'x';
    }
    ....       

例2:

    char buf[32] = {0};
    string str = "this is a test sting !!!!";
    sprintf(buf, "this is a test buf!string:%s", str.c_str()); //out of buffer space
    ....   

例3:

    string str = "this is a test string!!!!";
    char buf[16] = {0};
    strcpy(buf, str.c_str()); //out of buffer space
        
类似的还存在隐患的函数还有:strcat,vsprintf等
同样,memcpy, memset, memmove等一些内存操作函数在使用时也一定要注意。
        
当这样的代码一旦运行,错误就在所难免,会带来的后果也是不确定的,通常可能会造成如下后果:

1.破坏了堆中的内存分配信息数据,特别是动态分配的内存块的内存信息数据,因为操作系统在分配和释放内存块时需要访问该数据,一旦该数据被破坏,以下的几种情况都可能会出现。
        *** glibc detected *** free(): invalid pointer:
        *** glibc detected *** malloc(): memory corruption:
        *** glibc detected *** double free or corruption (out): 0x00000000005c18a0 ***
        *** glibc detected *** corrupted double-linked list: 0x00000000005ab150 ***     

   
也可能是这样:

*** glibc detected *** free(): invalid pointer:
*** glibc detected *** malloc(): memory corruption:
*** glibc detected *** double free or corruption (out): 0x00000000005c18a0 ***
*** glibc detected *** double free or corruption (!prev): 0x0000000000a01f40 ***
*** glibc detected *** corrupted double-linked list: 0x00000000005ab150 ***


2.破坏了程序自己的其他对象的内存空间,这种破坏会影响程序执行的不正确性,当然也会诱发coredump,如破坏了指针数据。

3.破坏了空闲内存块,很幸运,这样不会产生什么问题,但谁知道什么时候不幸会降临呢?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程序员如山石」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maokexu123/article/details/122479455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Windows的C编程中,定位内存错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因为内存错误可能导致程序崩溃、数据损坏或安全漏洞。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内存错误类型及其解决方法: 1. 内存泄漏:当程序分配了内存空间但未及时释放时,就会发生内存泄漏。这可能导致内存不足,造成程序崩溃。解决内存泄漏的方法是在不再使用内存时手动释放它,使用free()函数或类似的内存释放函数。 2. 空指针引用:若使用未初始化或已释放的指针,程序就会发生空指针引用错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确保指针被正确初始化,并且在使用指针之前检查其是否为空。可以使用条件判断来避免空指针引用。 3. 缓冲区溢出:当程序向一个已满的缓冲区写入数据时,就会发生缓冲区溢出错误。这可能导致覆盖其他变量或执行异常代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明确缓冲区的最大长度,并在写入数据之前检查缓冲区的可用空间。 4. 访问越界:当程序试图访问数组或其他数据结构中不存在的元素时,就会发生访问越界错误。这可能导致数据损坏或崩溃。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确保在访问数组元素之前检查索引是否在有效范围内。 5. 释放已释放的内存:在程序中重复释放已经释放的内存可能导致内存错误。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应该跟踪每块内存的分配和释放情况,并确保每次释放都是针对已分配内存的合法操作。 总之,找出并解决Windows C程序中的内存错误对于确保程序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至关重要。通过正确地分配和释放内存、检查指针和索引的合法性,可以有效防止内存错误的发生。同时,使用工具如静态代码分析器和内存检测工具也能帮助发现并解决内存错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