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量和常量

2.2.1 变量

其值在其作用域内可以改变的量称为变量。

变量依据其定义的类型,分为不同类型,如整型变量(int)、字符型变量(char)、浮点型变量(float单精度型,double双精度型)、指针型变量(*)等。变量的值可以改变,可以被覆盖、被写入、被赋值。每个变量必须有一个名字和他所在的空间绑定。a变量的地址是一个字符串的首地址。

2.2.2变量名和变量值
例如:
int a=97; 整型变量a在内存中是以97的二进制存放的,使用时以十进制形式表现出来
char ch1='a';字符变量ch1的ASCII是97,也是以97的二进制存放的,使用时以字符'a'的形式表现出来
char ch2=(char)a;将整型变量a强制转化成字符,a的值没变为97,只变类型为char
char *p=(char*)a;声明一个指针变量p,值可变,它的值是整型变量a强制转换成了字符指针类型。这个时候p的值还是97的二进制,只不过是指向字符的地址了。

.整型和地址类型转换:

int  add=0x12345678;

int   *p=(int*)add;

add是个整型变量,add里是0x12345678的二进制数,以十进制表现出来,p是个整型指针变量名,p里面是0x12345678的二进制数,以地址的方式表现出来,代表地址0x12345678。*p是通过*去访问地址0x12345678这个地址处的数据(如果你试图去打印它,会出错,因为这个地址你不一定有权限去访问)。&p是取出整型指针变量p的地址,因为p是个变量,它也有自己的地址,所以可以取出它的地址。

(错误改正)

char *str = "hello world";

printf("%s\n",str);

*str = "goodbye world";

printf("%s\n",str);

"hello world"是字符串常量 不可变

第三行 指针变量里应该放地址,字符串都是以首地址为地址。向一个地址里写入字符串应使用strcpy。*str只是代表了str指向的字符串中的一个字符,将字符串地址写入到一个字符里肯定是不行的。

2.23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
1.局部变量

例如:
int  f1(int a)    /函数f1/
 {
int b,c;
.........
 }
a、b、c有效。
注:(1)主函数中定义的变量也只能在主函数中使用,同时主函数中也不能使用其它函数中定义的变量。【主函数和其他函数不可互通变量】
(2)形参变量是属于被调函数的局部变量,实参变量是属于
主调函数的局部变量。

主函数就是main函数,一个C程序只有一个;主调函数是指调用其他函数的函数,常常是自定义函数。主函数只能允许当主调函数,不可当被调函数;而主调函数通常还是被调函数。比如main调用了自定义函数A,而A又调用了函数B,那么A是main的被调函数,又是B的主调函数。

(3)允许在不同的函数中使用相同的变量名,代表不同的对象,分配不同的单元。
(4)在复合语句中也可定义变量,其作用域只在复合语句范围内。
例如:
int  main()
{
int s,a;
......
{
int b;
s=a+b;
......
/b作用域/
}
......
/s,a作用域/
}
2.全局变量
全局变量也称外部变量,他是在函数外部定义的变量
例如:
int a,b;  /外部变量/      (a,b在f1,fz中可作用)
void f1()  /函数f1/
{
......
}
float x,y;  /外部变量/     (x,y在fz中可作用,f1中不可作用)
int fz()  /函数fz/
{
......
}
int main()  /主函数/
{
......
}


【如果同一个源文件中,外部变量与局部变量同名,则在局部变量的作用范围内,外部变量不起作用】


2.3常量
其值不会发生改变的量称为常量。如整型常量、浮点型常量、字符常量。
常量的值在其作用域内不会发生改变,也不能被赋值在其出现时就被当作一个立即数来使用。【一旦声明了一个常量,那么常量所在的内存空间就被加上了只读的属性,它有点类似与const关键字】


【立即数:立即数相当于高级语言中的常量(常数),它是直接出现在指令中的数,不用存储在寄存器或存储器中的数,如指令ADD AL,06H中的06H即为立即数。】


【const修饰的数据类型是指常类型,常类型的变量或对象的值是不能被更新的。
const关键字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可以定义const常量,具有不可变性。 例如: 
const int Max=100; int Array[Max]; 
(2)便于进行类型检查,使编译器对处理内容有更多了解,消除了一些隐患。例如: void f(const int i) { .........} 编译器就会知道i是一个常量,不允许修改; 
(3)可以避免意义模糊的数字出现,同样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参数的调整和修改。
(4)可以保护被修饰的东西,防止意外的修改,增强程序的健壮性。 还是上面的例子,如果在函数体内修改了i,编译器就会报错; 例如: 
void f(const int i) { i=10;//error! } 
(5) 为函数重载提供了一个参考。 
class A { ...... 
void f(int i) {......} //一个函数 
void f(int i) const {......} //上一个函数的重载 ...... 
}; 
(6) 可以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 例如: 
#define PI 3.14159 //常量宏 
const doulbe Pi=3.14159; //此时并未将Pi放入ROM中 ...... 
double i=Pi; //此时为Pi分配内存,以后不再分配! 
double I=PI; //编译期间进行宏替换,分配内存 
double j=Pi; //没有内存分配 
double J=PI; //再进行宏替换,又一次分配内存! 
const定义常量从汇编的角度来看,只是给出了对应的内存地址,而不是象#define一样给出的是立即数,所以,const定义的常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只有一份拷贝,而#define定义的常量在内存中有若干个拷贝。 
(7) 提高了效率。 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常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它们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它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常量,没有了存储与读内存的操作,使得它的效率也很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