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中arg和argv参数的解析及调试

3 篇文章 0 订阅

简单点说,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中,argc是参数个数(arguments count),argv应该是参数数组(argument vector)。argv[0]中存放的是当前可执行文件的路径,argv[1]......argv[argc-1]中存放的是用户输入的命令行参数。

如下方代码所示,当想要使用命令行方法,打开输入文件进行模型数据输入,即执行if ( argc > 1 )下的语句,则需要:

1.在exe文件夹中shift+右击,选择“在此处打开命令窗口”;

2.按TAB键切换文件,选择exe文件并执行时;

3.为exe文件提供输入数据,要在命令行exe文件名---列生成.exe之后,输入C://cuttingstock.txt,作为argv[1]。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f ( argc > 1 )			//如果argc>1,则在argc[1]中存储了输入数据文本的路径?
							    //shift+鼠标右键直接运行exe,Tab键输入可执行文件名,在输入输入                
                                //数据路径到argc[1]中。
         readData(argv[1], rollWidth, size, amount);

      else


         readData("C://cuttingstock.txt",rollWidth, size, amount);

}

否则,在调试代码或者直接执行exe文件时,则会从程序readData("C://cuttingstock.txt",rollWidth, size, amount);中直接指定的路径进行读取。

 

在示例程序中经常可以看到argc和argv这两个参数 ,在调试代码过程中遇到main函数为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这种类型时往往会报错,或者是运行起来了但命令窗口一闪而过,没有出来结果。网上关于这方面的资料也有点乱,在看浅墨大大一书发现其中有关于这一方面的讲解甚为详细,抑制不住要与大家分享的冲动,现结合网上内容并予以实验,整理如下: 
        带形参的main函数,如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char **env ) ,是UNIX、Linux以及Mac OS操作系统中C/C++的main函数标准写法,并且是血统最纯正的main函数写法。 
        在如今的Visual Studio编译器中,main()函数带有参数argc和argv或者不带,即无论是否在函数体中使用argc和argv,返回值为void或不为void,都是合法的。 
        即至少有如下三种写法合法: 
1、返回值为整型带参的main函数

  1.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
    
    //函数体内使用或不使用argc和argv都可
    
    ……
    
    return 0;
    
    }

     

2、返回值为整型不带参的main函数

 
  1.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
    
    //函数体内使用了argc或argv
    
    ……
    
    return 0;
    
    }

     

3、返回值为void且不带参的main函数

  1.  

    void main()
    
    {
    
    ……
    
    }

     

一、argc、argv的具体含义 
        argc和argv参数在用命令行编译程序时有用。main( int argc, char* argv[], char **env ) 中 
        第一个参数,int型的argc,为整型,用来统计程序运行时发送给main函数的命令行参数的个数,在VS中默认值为1。 
        第二个参数,char*型的argv[],为字符串数组,用来存放指向的字符串参数的指针数组,每一个元素指向一个参数。各成员含义如下: 
        argv[0]指向程序运行的全路径名 
        argv[1]指向在DOS命令行中执行程序名后的第一个字符串 
        argv[2]指向执行程序名后的第二个字符串 
        argv[3]指向执行程序名后的第三个字符串 
        argv[argc]为NULL 
        第三个参数,char**型的env,为字符串数组。env[]的每一个元素都包含ENVVAR=value形式的字符串,其中ENVVAR为环境变量,value为其对应的值。平时使用到的比较少。

二、调试方法 
方法一: 
        下面给出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来进行演示说明:

  1. #include <stdio.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 argv)
    
    {
    
    int i;
    
    for (i = 0; i < argc; i++)
    
    printf("Argument %d is %s\n", i, argv[i]);
    
    return 0;
    
    }

     

        调试后,找到exe文件所在的位置D:\Program Files\OpenCV\opencv\opencv_test\argc argv_test\Debug里,具体位置因人而异。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参考http://blog.csdn.net/lyj_viviani/article/details/51817755这里的命令行使用方法,在exe文件夹中shift+右击,选择“在此处打开命令窗口”,按TAB键切换文件,选择exe文件,输入 a b c d回车(注意在a b c d前面要加个空格),得到如下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方法二 
        调试如下代码:

  1. #include <stdio.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 argv)
    
    {
    
    int i;
    
    for (i = 0; i < argc; i++)
    
    printf("Argument %d is %s\n", i, argv[i]);
    
    getchar();//等待读入任意字符而结束,在此用于保持窗口显示,按下回车键即可退出
    
    return 0;
    
    }

     

        进入项目【项目】—>【属性】—>【调试】—>【命令参数】—>输入a b c d,如果有多个字符串参数,则用空格隔开。比如要读入两张图片,在命令参数里输入”1.jpg” “2.jpg”。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方法三: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不变动原始程序的基础上,将与argc或argv有关的代码注释或替换掉。比如将“Mat Image=imread(argv[1]);”替换成“Mat Image=imread(“1.jpg”);”。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