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的艺术读后感

时间片是CPU分配给各个线程的时间,因为时间片非常短,所以CPU通过不停的切换线程执行,让我们感觉多个线程是同时执行的,时间片一般是几十毫秒(ms)。

CPU通过时间片分配算法来循环执行任务,当前任务执行一个时间片后会切换到下一个任务。但是,在切换前会保存上一个任务的状态,以便下次切换回这个任务时,可以再加载这个任务的状态。所以任务从保存到再加载的过程就是一次上下文切换

死锁

避免死锁的几个常见方法:

避免一个线程同时获取多个锁。

避免一个线程在锁内同时占用多个资源,尽量保证每个锁只占用一个资源。

尝试使用定时锁,使用lock.tryLock(timeout)来替代使用内部锁机制。

对于数据库锁,加锁和解锁必须在一个数据库连接里,否则会出现解锁失败的情况。

volatile的原理:

写操作的时候会将线程的本地内存中的共享变量刷新到主内存。

读操作的时候会将线程的本地内存的共享变量失效,继而去读主内存。

总结:不用各自线程的共享内存,而是去用主内存。

synchronized的实现原理与应用

对于普通同步方法,锁是当前实例对象。

对于静态同步方法,锁是当前类的Class对象。

对于同步方法块,锁是Synchronized括号里配置的对象。

处理器如何实现原子操作

1.总线锁

多个处理器同时从各自的缓存中读取变量i,分别进行加1操作,然后分别写入系统内存中。那么,想要保证读改写共享变量的操作是原子的,就必须保证CPU1读改写共享变量的时候,CPU2不能操作缓存了该共享变量内存地址的缓存。

处理器使用总线锁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所谓总线锁就是使用处理器提供的一个LOCK#信号,当一个处理器在总线上输出此信号时,其他处理器的请求将被阻塞住,那么该处理器可以独占共享内存。

2.缓存锁定

所谓“缓存锁定”,是指内存区域如果被缓存在处理器的缓存行中,并且在Lock操作期间被锁定,那么当它执行锁操作回写到内存时,处理器不在总线上声言LOCK#信号,而是修改内部的内存地址,并允许它的缓存一致性机制来保证操作的原子性,因为缓存一致性机制会阻止同时修改由两个以上处理器缓存的内存区域数据,当其他处理器回写已被锁定的缓存行的数据时,会使缓存行无效,例如,当CPU1修改缓存行中的i使用了缓存锁定,那么CPU2就不能同时缓存i的内存。

线程之间的通信机制:

共享内存和消息传递

1.线程A把本地内存A中更新过的共享变量刷新到主内存中去。

2.线程B到主内存中去读取线程A之前已更新过的共享变量。

从源代码到指令序列的重排序

在执行程序时,为了提高性能,编译器和处理器常常会对指令做重排序。重排序分三种类型。

1:编译器优化的重排序。编译器在不改变单线程语义的前提下,可以安排语句的执行顺序。

2:指令级并行的重排序。现代处理器采用了指令级并行技术来将多条指令重叠执行。如果不存在数据依赖性,处理器可以改变语句对应机器指令的执行顺序。

3:内存系统的重排序。由于处理器使用缓存和读/写缓冲区,这使得加载和存储操作看上去可能是在乱序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