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桌面应用开发+编译环境搭建指导

C++桌面应用开发+编译环境搭建指导

此帖目的:记录本人初次使用Visual Studio 2022(以下简称VS)IDE软件进行Windows桌面应用开发的环境搭建过程,以期对具有相同情况、初次使用和搭建VS开发编译环境进行C++开发的小白程序员提供参考作用。

1.下载VS IDE Installer

官网:https://visualstudio.microsoft.com/zh-hans/?frm=msidevs.net&tg=78UM
一般各公司也会提供内部的软件下载通道,笔者就是通过公司内部的软件下载平台上下载的,建议下载VS 2022 专业版。

VS IDE软件是通过Installer进行下载安装的,需要先下载Installer,之后可以在Installer安装界面选择欲安装的组件等进行真正的下载安装。

VS IDE软件具有企业版、专业版之分,都需要使用者购买、申请软件License对软件激活后才能长期使用,否则只能一个月试用。

2.使用VS IDE Installer勾选安装组件

使用Installer下载安装VS IDE时,勾选:
工作负荷->使用C++的桌面开发,在页面右方的“安装详细信息”中增加勾选“Windows 11 SDK”、“适用于最新v143生成工具的C++ MFC”、“适用于v143生成工具的C++ 模块”、“对v143生成工具的C++/CLI支持”。

其他的组件、语言包等按需勾选下载安装即可,此处不作统一要求。

安装位置保持默认即可,一般默认安装位置为: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2022\Professional

所有安装组件确认完毕,点击右下角安装进行下载安装,安装完毕将会自动启动VS IDE,启动后可以选择一个月试用或者试用License激活。

3.配置环境变量和注册表

(非必须项,如果编译环境工作不正常时可以作为一种解决问题的尝试手段)

配置环境变量:配置下面两个路径到系统环境变量path中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2022\Professional\VC\Tools\MSVC\14.39.33519\bin\Hostx64\x64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2022\Professional\VC\Tools\MSVC\14.39.33519\bin\Hostx64\x86

配置注册表:配置如下注册表信息
注册表位置:计算机\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Microsoft\VisualStudio\SxS\VS7
注册表名称:17.0
类型:REG_SZ
数据: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2022\Professional

4.验证VS 2022编译环境搭建是否成功

在系统cmd窗口中执行:cmake --help,查看系统默认的C++生成器是否默认变成了“VS 17 2022”。

5.使用cmake指令启动项目构建

假设项目代码是通过cmake工具构建的,通过如下指令启动项目构建:
cmake -S path/to/CMakeList -DCMAKE_SYSTEM_NAME=Windows -G “Visual Studio 17 2022” -A x64 -B ./outputs

构建成功后,将会在outputs目录下生成.sln项目文件,可以通过VS IDE打开该文件,整个项目工程将会全部自动加载到VS IDE。

6.使用VS IDE启动单模块、项目整体构建

双击.sln文件打开项目后,可以看到“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窗口,该窗口显示的加载进来的该项目的所有子模块的工程。

启动项目整体构建:右键点击该窗口最上面的“解决方案”->生成解决方案,启动项目整体构建;
启动单模块构建:右键点击某子模块->生成,启动单模块构建。

构建过程中的编译提示信息或者报错信息将在下方的“错误列表”、“输出”窗口中展示。

  • 2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