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和文档分享]基于JAVA的即时通信软件

一.设计任务书

1.1 设计任务

本文设计的是一个简单的即时通信软件,利用 Java Socket 进行点到点通信,其工作机制模仿即时通信软件的基本功能,已实现的功能有:

  • 客户端登录
  • 客户端退出
  • 群组成员之间传输文字或图片信息

该软件分为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客户端负责与服务器建立连接,且执行收发消息的操作,服务器端负责等待客户端连接并保存用户的昵称与客户端 Socket 的输出流的对应关系。

1.2 技术指标

本程序使用的是 TCP 协议实现的即时通信软件,程序是基于 Java 语言开发的,主要用到的技术有:

  • Socket 编程
  • 自定义协议

如果使用普通的方法来标记一条消息的结束,如换行符,那么程序就不易扩展,只能发送纯文本消息,所以需要自己定义一种消息的格式,并且我们还需要提供发送消息与解析消息的方法。

服务器端创建一个 ServerSocket,循环等待客户端的连接,每当有客户端连接,就获取到客户端的 Socket 对象,并将该对象交付给一个服务器端线程处理,服务器端线程会不断从 Socket 的输入流中解析出消息类型、长度及消息内容,然后根据类型执行不同的操作。

客户端与服务器建立连接,同时开启一个客户端线程接收服务器端发送的消息,客户端登录是向服务器发送一条登录命令,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条消息首先需要包装成定义的消息格式,然后再发送给服务器。

不管是发送消息还是发送命令其实本质都是一条消息,向服务器发送的消息都必须按照定义的格式来。

1.3 论证结果

经论证,这个任务是可行的。TCP 协议的实现细节 Java Socket 已经帮我们做好了,我们需要做的是定义一个协议工具类,实现发送消息与接收消息的方法,然后客户端与服务器端都利用这两个方法来进行消息的发送与解析。

二.实现原理

2.1 基于 TCP 协议的即时通信

TCP 协议是一种端到端协议,当一台计算机要与远程的另一台计算机连接时,TCP 协议会让他们建立一个用于发送和接收数据的虚拟链路。TCP 要负责收集数据信息包,并将其按照适当的次序放好传送,接收端收到后再正确的还原,TCP协议使用了重发机制,当一个通信实体发送一个消息到另一个通信实体后,需要接收到另一个通信实体的确认消息,如果没有收到确认消息,则会重发消息。所以 TCP 协议保证了数据包在传输中不发生错误。通信示意图如图 1 所示。

在通信实体 1 与通信实体 2 建立虚拟链路前,必须有一方主动来接收其他通信实体的连接请求,作出“主动”的通信实体称为服务器,发出连接请求的通信实体称为客户机。

2.2 自定义协议的定义

2.2.1 通信原理

客户端与服务器端相互通信,首先要建立 Socket 连接,连接建立好后双方都会拿到一个 Socket 对象,通过 Socket 对象拿到输入、输出流可以实现写、读的功能。服务器端接收到客户端的连接,将客户端的 Socket 对象交付给一个线程,该线程负责维护该客户端,在线程体中需要使用死循环不断的获取客户端发给服务器的消息。

2.2.2 存在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标志客户端发送的消息的结尾?如果不对结尾标志,服务器端将不知道客户端本次客户端发送的消息到哪里。

 


参考文档和完整的文档和源码下载地址:

https://www.write-bug.com/article/137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