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新建用户及添加用户权限

新建用户主要用到useradd命令,首先登录已有的Linux账户,我是登录后直接操作的(即在已登录账户的根目录下)

1.新建用户

sudo adduser yzhao

出现下图所示:首先需要输入已登录账户的密码并回车,然后设置新账户的密码并需要二次确认,图中倒数2到6行的信息非必填项,可按回车设置为缺省,最后输入Y表示确认信息无误,账户创建成功。
(blue:已登录用户名;green:服务器名;yellow:新建的用户名)
blue:已登录用户名;green:服务器名;yellow:新建的用户名
现在新的账户就建好啦,怎么使用呢?至少需要一个新用户的文件夹呀!
接下来是第二步:

2.创建新用户权限的文件夹

切换到要为新账户创建文件夹的上级文件夹(red)下,创建文件夹时可以发现刚才已登录的账户没有创建文件夹的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需要切换到root模式,命令:

sudo -i

输入root模式的密码后,切换到要为新账户创建文件夹的上级文件夹(red)下,创建文件夹:

mkdir yz111

创建好文件夹后,使用ll命令,查看该文件夹的所有权等信息,可看出新建的文件夹的所有者,所在组都是roo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将新建的文件夹的所有权修改为新建的账户(涂黄色的)所有,命令:

chown -R yellow:purple yellow

这条命令的解释:
chown空格-R空格修改后的文件夹所有者账户名:所有者所在群组名空格要修改所有者信息的文件或文件夹
参数-R表示不仅对该文件夹进行所有者修改,也对文件夹下的子目录的所有者进行了修改。
修改后的权限:yellow对文件夹的操作权限∈purple对文件夹的操作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人实际操作时的一点儿拙见,欢迎指正!

  • 21
    点赞
  • 9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