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Java开发工程师面试技巧总结

2019年Java开发工程师面试技巧总结

                                        ——Javee

今年我进入了大四的生活,大四除了毕业设计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找工作了。当然,找工作几乎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事情(自己创业和自由职业者除外),今天我就讲讲我在面试中的一些小技巧和应该注意的问题吧,注意今天讲的这些只适用于应届毕业生。

当然,虽然我面试的都是IT公司的Java开发岗位,但也适用于其他开发岗位,闲话少说,我们直接进入正题:

一般的公司的面试总共分为两轮,分别为技术面试和人事面试,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公司还有三轮四轮面试,三轮四轮一般是项目面试和终面等,因公司情况而异吧。

首先就是技术面试,一般情况下,这位就是你的直属上司,相信各位好好准备的话,技术面试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因为是校招,技术面试的问题主要还是以理论为主,且为一些基础的知识。就以Java为例,除了一些基础的理论之外,主要还是考察面试者对JVM底层的了解,对一些数据结构实现的了解和区别等。然后就是谈谈你了解的数据库(Java岗位一般使用Mysql和Oracle)和设计模式。之外无非就是考察你对SSH和SSM有没有更深入的了解等,会让你谈谈Spring MVC和Struts2的区别、Mybatis和Hibernate的区别等,主要考察你对这些框架底层的了解,最后就是再深入谈谈Spring。如果技术要求高点儿的话,可能还会让你谈谈Spring Boot和shiro、redis、Spring Cloud等分布式的知识和微服务等。再后面就是和你谈谈你做过的项目,用到的技术,主要功能,你负责的模块和性能优化等。当然有的公司会把项目面试单独拿出来作为第三轮面试。这些都是可以提前去准备的,所以技术面试方面整体对有所准备的求职者都没多大问题。最后面试官可能会问你,你还有什么想问的?这里你可以问问公司正在使用哪些新的技术,我可以提前去学习一下。面试官就喜欢这种好学的应届生。最后提醒一下广大应届生,学校里学的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网络非常有用,尤其是在你面试算法工程师岗位的时候,但是Java开发岗位同样也很重视这两门课程。

如果你技术面试没太大问题的话,那么恭喜你进入了第二轮人事面试,一般情况下,和hr小姐姐聊完天大家都会感觉聊的很不错,但就是有人在这一轮面试中被淘汰掉了。能进入这一轮,就能证明你的技术是可以的,这一轮面试主要综合考察面试者的情商和与人交谈能力,当然hr小姐姐最想了解的就是面试者工作后的稳定性和团队合作能力等。hr小姐姐会问你一些家庭情况和你未来的打算之类的问题,最后就是你的校园经历情况。因为好多人在这一轮面试中都是弱势,所以我总结了一些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和该如何去避免一些坑去回答:

  • 首先就是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这里不要简单的介绍你叫什么,家住哪儿,平时的兴趣爱好。这些信息不是hr想要的,hr想要了解的是你和这个这个工作的匹配程度。所以你除了上面这些简单介绍之外,还要主要说明一下你的实习经历和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和这个城市,要突出你的个人能力。兴趣爱好方面,千万不要说打游戏之类的(游戏公司除外),要说明一些可以体现团队合作的爱好最佳,体现出自己爱好学习和钻研新的技术。

  • 第二个可能就会问你家庭的问题,家住哪儿、有没有女朋友之类的。

这里主要看你工作后的稳定性,家住哪儿和是否独生子女就如实回答。如果你面试的不是离家近的城市,hr可能还会接着问你父母是否支持你来这么远工作,这个问题支不支持你都要回答支持(除非你不喜欢这家公司),然后再说明一下先在交通的便利性。后面hr就会问你有没有女朋友,一般回答就是没有,就算是有也说没有,否则会接下来问你是否异地的问题,然后牵扯出一系列其他问题(还是看你工作后的稳定性),当然你也可以和hr简单开下玩笑,如果被录用后,就在本地找一个女朋友,可以缓解一下面试的紧张气氛。

  • 后面的话题可能就会围绕着你的校园经历来展开,在校经历中最有成就感的事

这里如果你有的话,就可以江夏你的经历。如果你不知道说啥的话,你可以以成功组织举办某校级或院级活动说明(不知道请教其他同学或问度娘),主要体现出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

  • 在校期间最有挫败感的事?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但千万不要说自己没好好准备而导致某一门课程挂科这样的话。可以说,因为自己大意或者自大,本来可以一个可以稳拿奖的比赛而没拿到奖。再说完这个后,再反思一下,对于每件事都要认真对待,及时胜券在握也可能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失败等。这里就看面试者是否回去总结教训。

  • 谈谈你的职业规划?

因为我们面的事开发岗位,所以要体现出我们的自学能力和对新技术的渴望。

例:入职后,我会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完成自己的任务的前提下,会去帮助同事解决他们工作中的问题。因为我个人比较热爱技术,所以我会在工作之余去学习了解新的技术,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位架构师。

当然,你如果喜欢管理岗位的话,可以根据上面这个栗子修改一下语言去回答。

  • 期望工作地点?

如果有些公司在全国有很对分公司的话,会询问你这个问题,这个就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去回答。但是要表明你会在这个地方长期发展下去,且父母支持,如果离家远,可再次强调交通的便利。

  • 用三个词描述一下自己?

这里切忌自卖自夸的说过于热爱工作之类的,要比较综合的用几个词语描述下自己,在说自己小毛病的同时更要突出自己的优点。

例如:急性子,每次任务下来后,自己就会立马去完成,如果有别人非要拖到ddl的时候再去完成,我就会觉得很不舒服从而去提醒他。

这里要比较综合的描述自己,具体情况因人而异,问到你优缺点的时候,和这个回答差不多。

  • 谈谈你对我们公司的了解?

这里考察面试者对这份工作是否看重,是否有提前去了解公司。可以从公司的主要经营方向和开发的产品说起,然后说下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之类的。最后再强调一下,就因为这样,所以你才会选择这家公司的这份工作。

  • 你目前有没有面试其他公司,有没有拿到offer?

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回答的好,就如虎添翼。如果这是你面试的第一家公司的话,可以如实回答。如果不是,就要注意了:你可以回答面试了几家公司,也拿到了offer,但是相比之下,更期待贵公司的这份工作。这句话不仅仅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给hr吃了一个定心丸。面试官就喜欢这种被其他公司认可的面试者,也证明了自己公司的用人能力。

  • 你期待的工资是多少?

这个是面试中最重要的问题,要慎重考虑后回答。你要综合一下你在第一轮面试中的表现和刚才聊天的情况,再结合本行业应届生的平均水平说出你期待的工资。如果太低,很明显你是亏的,如果太高,hr会觉得你期望过高,公司这边受用不起,那你就回家等消息吧。

你不要给出一个公子可接受区间,比如6k-10k,那么你到手的只能是6k,因为你告诉面试官6k你是可以接受的。之后谈offer的时候,hr还会和你压价,一般到手就不到6k了。所以如果你综合下来可接受6k-10k的话,可以直接告诉hr你的期待薪资就是10k,到时候谈offer和你压价,也不可能压40%,不然谁还干啊,或者能力突出的话,可以适当多说一点儿,11k或12k都是可以的。谈工资是一门学问,知乎上有很多大牛对谈薪资的看法,推荐大家可以去看看。

  • 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

一般面试者都会回答没问题了,那么此次面试到此结束,可能你与这家公司的缘分也到此结束了。面试官不喜欢没有问题的面试者,会显得面试者对这份工作不是很感兴趣。

你可以这样回答:公司对新入职的成员有没有培训,我能参加吗?这就现得你很注重这份工作,且突出你好学习。面试官就喜欢这种面试者。第二个问题可以问下,如果有幸被公司录取,请问从试用到转正需要多久呢,如果试用期表现突出可以提前转正吗?再次突出你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且迫切想去工作,算是对面试官的一种心理暗示吧。

这里强调一点,无论是远程视频面试还是线下面试,都要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和着装。洗下头发,换一身比较正式的衣服。男生刮掉胡子,女生最好不要披肩发,见到面试官主动打招呼,因为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面试过程中要注意礼貌,不要打断面试官讲话等。

如果你人事面试过了,那么最后一面就是和公司谈offer了。谈offer中要注意以下几个点:

  • 薪资怎么样,多少薪?薪资构成是怎样的,税前还是税后?

  • 试用期工资多少?试用期多长?

  • 有没有年终奖、季度奖,有没有项目提成?

  • 五险一金或者七险一金?

  • 上班考勤是怎样的?

  • 节假日安排是怎样的?

  • 是否包食宿?是否有食宿补贴?

  • 是否加班?有没有加班费?

  • 是否经常出差?出差是否有补贴?

  • 996还是955?

  • 是否有团建?

  • 是否解决户口问题?(这一点非常重要)

  • 每年是否安排体检?家属是否有面试体检安排?

  • 还有其他福利吗?

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事情,切忌贬低自己,也不要说公司的不好,因为这样实对双方都不公平的,不满意换下一家就好。上面这些就是我对于我面试中一些问题的总结,希望对广大网友有些帮助。

祝大家都可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