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面试知识点精简版

集合

ArrayList与LinkedList区别

ArrayListLinkedList
数组双向链表
增删的时候在扩容的时候慢,通过索引查询快,通过对象查索引慢增删快,通过索引查询慢,通过对象查索引慢
当数组无法容纳下此次添加的元素时进行扩容
扩容之后容量为原来的1.5倍

HashMap

  1. JDK 1.8 以前 HashMap 的实现是 数组+链表,即使哈希函数取得再好,也很难达到元素百分百均匀分布。当 HashMap 中有大量的元素都存放到同一个桶中时,这个桶下有一条长长的链表,这个时候 HashMap 就相当于一个单链表,假如单链表有 n 个元素,遍历的时间复杂度就是 O(n),完全失去了它的优势。针对这种情况,JDK 1.8 中引入了红黑树(查找时间复杂度为 O(logn))来优化这个问题
  2. 为什么线程不安全?多线程PUT操作时可能会覆盖刚PUT进去的值;扩容操作会让链表形成环形数据结构,形成死循环
  3. 容量的默认大小是 16,负载因子是 0.75,当 HashMap 的 size > 16*0.75 时就会发生扩容(容量和负载因子都可以自由调整)。
  4. 为什么容量是2的倍数?在根据hashcode查找数组中元素时,取模性能远远低于与性能,且和2^n-1进行与操作能保证各种不同的hashcode对应的元素也能均匀分布在数组中

ConcurrentHashMap原理

http://www.jasongj.com/java/concurrenthashmap/

HashTable 在每次同步执行时都要锁住整个结构。ConcurrentHashMap 锁的方式是稍微细粒度的。 ConcurrentHashMap 将 hash 表分为 16 个桶(默认值)
最大并发个数就是Segment的个数,默认值是16,可以通过构造函数改变一经创建不可更改,这个值就是并发的粒度,每一个segment下面管理一个table数组,加锁的时候其实锁住的是整个segment

Java7

 

 

ConcurrentHashMap 类中包含两个静态内部类 HashEntry 和 Segment。HashEntry 用来封装映射表的键 / 值对;Segment 用来充当锁的角色,每个 Segment 对象守护整个散列映射表的若干个桶。每个桶是由若干个 HashEntry 对象链接起来的链表。一个 ConcurrentHashMap 实例中包含由若干个 Segment 对象组成的数组。

Java8

 

 

  1. 为进一步提高并发性,放弃了分段锁,锁的级别控制在了更细粒度的table元素级别,也就是说只需要锁住这个链表的head节点,并不会影响其他的table元素的读写,好处在于并发的粒度更细,影响更小,从而并发效率更好
  2. 使用CAS + synchronized 来保证实现put操作:如果Key对应的数组元素为null,则通过CAS操作将其设置为当前值。如果Key对应的数组元素(也即链表表头或者树的根元素)不为null,则对该元素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申请锁,然后进行操作。如果该put操作使得当前链表长度超过一定阈值,则将链表(寻址时间复杂度为O(N))转换为红黑树(寻址时间复杂度为O(log(N)),插入操作完成之后如果所有元素的数量大于当前容量(默认16)*负载因子(默认0.75)就进行扩容。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