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 API之幂等性

接口幂等性的含义

幂等性原本是数学中的含义,表达式的是N次变换与1次变换的结果相同。而RESTFul API中的幂等性是指调用某个方法1次或N次对资源产生的影响结果都是相同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里幂等性指的是对资源产生的影响结果,而不是调用HTTP方法的返回结果。

举个例子,RESTFul API中的GET方法是查询资源信息,不会对资源产生影响,所以它是符合幂等性的,但是每次调用GET方法返回的结果有可能不同(可能资源的某个属性在调用GET方法之前已经被其他方法修改了)。

实际上,在分布式架构中的API幂等性不仅仅针对RESTFul接口,而是对所有类型的接口适用,目的是为了确保调用1次或N次接口时对资源的影响结果都是相同的。

接口符合幂等性有什么用处

接口的幂等性确保了无论调用1次还是N次对资源的影响都是相同的,这在某些场合下是非常有用的。

举个例子,有这样一个接口方法:pay(long account, int money),该方法用于银行卡扣款支付,参数account为账户ID,money为需要扣除的钱数。当用户从网页上点击支付按钮时,在该方法的实现逻辑中需要从指定账户中扣除对应的商品价钱。如果支付操作已经成功执行,但是响应消息因为某种原因未能及时返回给客户端,这时候给用户的体验是可能是未支付成功,如果此时再次点击支付按钮,那么将再一次执行该方法,结果可能会导致用户只买了一件商品却花了双份的钱,这当然是不合理的。整个流程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就上述例子的场景,为了避免用户重复支付,是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解决的,比如:分布式事务,或者根据支付状态提示给予用户进行提示等等。
但是,如果引入了分布式事务,那么将带来实现上的复杂性,而且会影响到接口性能;而采取提示信息的方式并不能百分之百确保用户不会重复支付,存在一定的风险。而如果接口符合幂等性,即:对同一个订单无论是执行一次支付还是多次支付,在服务端都确保只会扣一次款,那么既不需要引入分布式事务的复杂性,也能从根本上解决重复支付的问题,这也就是接口符合幂等性的价值所在。

总而言之,接口符合幂等性在可以降低系统实现的复杂性,并能保证资源状态的一致性。

HTTP方法的幂等性与安全性

RESTFul风格的接口设计本质上使用的是HTTP协议方法,因此,RESTFul接口方法的幂等性指的就是HTTP方法的幂等性。

常用的HTTP方法有:

OPTIONS(获取服务器信息)
HEAD(请求资源首部信息)
GET(获取资源)
POST(创建资源)
PUT(更新资源全部信息)
PATCH(更新资源部分信息)
DELETE(删除资源)

那么,这些HTTP方法的幂等性又是什么样的呢?

除了幂等性之外,HTTP方法的安全性是指不对资源产生修改。

如下是常用HTTP方法的幂等性和安全性总结:

HTTP方法名称是否幂等是否安全
OPTIONSYY
HEADYY
GETYY
PUTYN
DELETEYN
POSTNN
PATCHNN

从上述表格中可以看出,HTTP方法的幂等性和安全性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如下是对个各个方法的幂等性和安全性解释:

  • OPTIONS方法常常用于获取服务器信息,不会对资源产生影响,也不会对资源进行修改,因此它是幂等的也是安全的;OPTIONS方法最常见的场景是在浏览器的跨域请求中,如果浏览器发起的是一个跨域访问的API(不论是GET方法还是POST方法),再真正发送业务的GET或POST方法之前会发送一个OPTIONS方法从服务端获取信息,从服务器返回的信息中得知该请求是否支持跨域访问,从而决定下一步是否能成功发送真正的业务请求。

  • HEAD方法用于请求资源的头部信息,不会对资源产生影响,也不会对资源进行修改,因此它是幂等的也是安全的。

  • GET方法用于获取资源信息,虽然可能每次返回的结果都不相同,但是GET方法本身不会对资源产生影响,在RESTFul语义里GET方法也不会修改资源,因此它是幂等的,也是安全的。

  • PUT方法在RESTFul语义里表示对资源进行全量更新,因此调用1次或N次的结果都是一致的,所以它是幂等的,但不是安全的。

  • DELETE方法用于删除资源,调用1次或N次的结果都是相同的,因此是幂等的,但不是安全的。

  • POST方法在RESTFul语义里表示新建资源,显然调用1次与调用N次的结果不同(调用1次新建1个资源,调用N次新建N个资源),因此不是幂等的,同时也不是安全的。

  • PATCH方法在RESTFul语义里表示对资源的局部更新,因此不能保证调用1次与调用N次的结果相同(如:被更新的资源某个属性随着不同的调用次数在变化),所以不是幂等的,同时也不是安全的。

如何设计符合幂等性的接口

设计幂等性接口的关键在于保证接口不论是被调用1次还是N次,它对资源所产生的影响都是相同的

从上述HTTP方法的幂等性总结中可以得知,HTTP协议的POST和PATCH方法都不是幂等性的(但是我们却经常会在RESTFul接口中使用到它们),那是否就意味中无法将POST和PATCH方法设计为幂等性接口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上述例子中,可以将订单ID也作为方法参数之一,如:pay(long account, int money, long order),这样在服务端确保一个订单只会被支付一次(订单号是全局唯一的),那么无论该方法被调用1次还是N次结果都是一样的,也就保证了接口的幂等性。当然,在哪些没有订单号的场景,可以为接口操作生成一个全局唯一的处理号ID,并把该处理号ID作为方法参数之一,这样在服务端确保一个处理号ID只会被执行一次就保证了接口的幂等性。
符合幂等性的接口调用流程描述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

虽然说设计符合幂等性的接口在某些场合可以降低系统的复杂性(如:可以不用引入分布式事务),但是并非在所有场合的问题都能通过幂等性接口解决,在必要的时候依然需要引入分布式事务处理这样的框架。我们不要也不能把接口幂等性作为万能的解决办法,但是,我们在设计接口时尽量考虑符合幂等性处理是非常有价值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