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性能测试关注点以及分类

app性能测试分类:
1、响应
2、内存
3、cpu
4、FPS (app使用的流畅度)
5、GPU过度渲染
6、耗电
7、耗流

(app除了这些性能测试,还有:手机版本号兼容性,屏幕分辨率兼容性,稳定性测试,安全测试等,后续会持续更新… 流量测试同这些一起更新,这里就不在说明了 )

App性能测试响应点:
主要测试点:
1、冷启动:首次启动app的时间间隔(只是启动时间,不包括页面加载)
2、热启动:非首次启动app的时间间隔(只是启动时间,不包括页面加载)
3、完全启动:从启动到首页完全加载出来的时间间隔
4、有网启动:从发起跳转,到页面完全加载出来的时间间隔
5、无网启动:从发起跳转,到页面完全加载出来的时间间隔
(在项目中,主要测试关注点是冷启动,热启动)
测试标准:冷启动时间不超过1.5s, 热启动不超过1s.

内存:
测试点:
1、空闲状态:切换至后台或者启动后不做任何操作,消耗内存最少。
2、中强度状态:时间偏长的操作应用。
3、高强度状态:高强度使用应用,可以跑monkey来测试(通常用来测试内存泄漏)。
** 内存泄漏:指应用里的内存一直没有释放,内存一直增加 ,系统内存一直减少 **
内存溢出 out of memory,是指程序在申请内存时,没有足够的内存空间供其使用,出现out of memory;比如申请了一个integer,但给它存了long才能存下的数,那就是内存溢出。
内存泄露 memory leak,是指程序在申请内存后,无法释放已申请的内存空间,一次内存泄露危害可以忽略,但内存泄露堆积后果很严重,无论多少内存,迟早会被占光。
memory leak会最终会导致out of memory!
内存溢出就是你要求分配的内存超出了系统能给你的,系统不能满足需求,于是产生溢出。

内存泄漏是指你向系统申请分配内存进行使用(new),可是使用完了以后却不归还(delete),结果你申请到的那块内存你自己也不能再访问(也许你把它的地址给弄丢了),而系统也不能再次将它分配给需要的程序。一个盘子用尽各种方法只能装4个果子,你装了5个,结果掉倒地上不能吃了。这就是溢出!比方说栈,栈满时再做进栈必定产生空间溢出,叫上溢,栈空时再做退栈也产生空间溢出,称为下溢。就是分配的内存不足以放下数据项序列,称为内存溢出. 

建议:1.尽量不要在循环中创建很多临时变量
2.可以将大型的循环拆散,分段或者按需执行

CPU:
CPU测试,主要关注的是cpu的占用率。很多时候,我们玩手机时,会出现发热发烫,那是因为CPU使用率过高,CPU过于繁忙,会使整个手机无法响应用户,整体性能降低,用户体验就会很差,也容易引起ANR(application not responding, 主线程(UI线程)如果在规定时内没有处理完相应工作,就会出现ANR)等等一系列问题。

测试点:
1).在空闲时间(切换至后台)的消耗,基本没大应用使用cpu
2).在运行一些应用的情况下,cpu已占50%的情况下,观察应用程序占用cpu的情况
3).在高负荷的情况下看CPU的表现(cpu占用应是在80%以上)

FPS (应用的使用流畅度)

FPS是图像领域中的定义,是指画面每秒传输帧数,通俗来讲就是指动画或视频的画面数。FPS是测量用于保存、显示动态视频的信息数量。每秒钟帧数愈多,所显示的动作就会愈流畅。
´一般来说,Android设备的屏幕刷新率为60帧/s,要保持画面流畅不卡顿,要求每一帧的时间不超过1000/60=16.6ms,这就是16ms的黄金准则,如果中间的某些帧的渲染时间超过16ms,就会导致这段时间的画面发生了跳帧,因此原本流畅的画面变发生了卡顿。

GPU渲染

GPU渲染是指在一个像素点上绘制多次(超过一次):显示一个什么都没有做的activity界面算作画了1层,给activity加一个背景是第2层,在上面放了一个Text View(有背景的Text View)是第3层,Text View显示文本就是第4层仅仅只是为了显示一个文本,却在同一个像素点绘制了四次,这是一定要优化的。过度绘制对动画性能的影响是极其严重的,如果你想要流畅的动画效果,那么一定不能忽视过度绘制。

耗电量
测试应用对电量的消耗前需要对手机本身的电量消耗有个大概了解,测试前先看规定时间内手机正常待机下(重启后待机)电量消耗为多少。然后再启动待测试APP看看消耗的电量增加了多少取差值。

测试点:
  测试手机安装目标APK前后待机功耗无明显差异;
  常见使用场景中能够正常进入待机,待机电流在正常范围内;
  长时间连续使用应用无异常耗电现象。

欢迎各位大佬小白进群交流 656721740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