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时间备考,如何拿到高中学科竞赛金牌?

最近很多同学在qq上咨询质心姐姐,这几个问题:我现在学竞赛是不是晚了?还来得及吗?一年的时间可以达到金牌吗?

“如果努力就能成功的话,那成功未免也太简单了。”质心姐觉得这句话放到竞赛上面再合适不过了,同样在学习,你看别人冲进国集保送清华北大,或是拿到奖项走自招获得优惠条件,内心会问:我也很努力,为什么不是我。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在生物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除了“努力”都具有哪些共性:

01

方法

刚入竞赛坑时,很多小伙伴会列上书单和资料,询问身边的大神有没有省时省力的学习方法,然而每个人的知识储备不同,学习习惯不同,同样的方法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但是所有在竞赛上获得成功的学神学霸们在方法上有一条共性:他们的学习过程并不是看书背书做题,而是形成了“学习→测试评估→总结→复习→学习”一个完整的循环。

回想自己这么多年的学习过程,课后习题你真的会做吗?试卷上的错题究竟涉及什么知识点你知道吗?你有没有在同一个问题(不同的表达)上一错再错?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你只是“学”,而非“学会”,你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辅导书和更厚的习题,而是将手头的书和题吃透,你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你需要定时检测,及时的总结和不定期的复习。

02

高效

学习竞赛的时间是有限的,那些在生竞上有所斩获的同学,他们有着高效的学习,同样的学习时间,他们学到的知识要多于其他人。

如何高效的学习,这里有3个小tips可以参考:

记录时间的分配:在感慨时间不够之前先问问自己,时间去哪了。建议选择在校期间和假期各一天,记录你所有的时间分配,你就会发现不是时间不够用,而是浪费太多。

了解自己的“黄金时间”:每个人学习习惯不一样,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去探索自己头脑最清晰,情绪最高涨,精力最旺盛的时候,把这个时段拿出来做最有价值或困难的事。

制定可量化执行的计划:不要妄想一口气吃成胖子,例如一周内看完生物化学,那么你需要计划的是每天看多少量,另外不要高估自己的学习时间,只有制定可执行的计划才不会因为不能完成而产生挫败感。

03

自律

很多在生竞上取得好成绩的,不管是裸分考进清北还是竞赛保送的,在他们身上能看到非常强的自律能力,他们为了一个目标,会规划清晰合理的计划,并持之以恒的执行下去。他们的自律能力来自于两方面的约束:内在的目标和外在的管理。

内在的目标:当你选择学习生物竞赛时,你都会不由自主的树立一些短期或长期的目标,比如想在一周内看完生化,比如说要保送北大的生科院。这些目标会在早期鼓舞你,让你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另一重目标就是自己身边的或听说的DALAO,俗称榜样,特别是身边学神,他们除了会虐你,更会激励你达到“望其项背”的成绩,而非“望尘莫及”。

外在的管理:一方面是学校的约束,在学校里学竞赛的人都在一起学习,这种学习氛围无形中会“鼓励”你进步。另一方面是家长的约束,最集中学习竞赛知识的时间集中在寒暑假,除了必要的培训,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学,家长的督促会让你有紧迫感。更多学竞赛资讯可在质心物理网查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