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ql语句左连接(右连接)与条件同时存在的总结

1.SQL中左连接on and条件和where条件执行先后顺序

执行顺序:先执行on and条件,再执行where条件

具体是:首先根据on and条件过滤出满足条件的右侧表记录,然后根据关联字段,左侧表再与过滤出的右侧表记录进行连接,

满足关联字段相等,则返回左侧表和右侧表字段信息;若不满足,则返回左侧表字段信息,右侧表字段则显示NULL。

连接出的结果则存入临时表中。最后where条件是对临时表中的数据进行过滤。

左连接:Left join,以左侧表为主,不管on条件是否满足条件,左侧表的所有记录都会返回。

换句说:on and后面的条件对左侧表没有过滤作用,即使加上对左侧表的过滤,也不起作用。

on后面的条件对右侧表的过滤起作用。where条件则对左连接后的临时表数据进行筛选。

举个例子:

String sql = "select * from RESERVATION_INFO as re left join OPENAC_INFO as op on re.CUS_NAME=op.CUS_NAME left join FINPRODUCTS_REGIST as fi on re.CUS_NAME=fi.CUS_NAME";

对于以上sql语句,如需要对主表(左侧表)进行条件筛选,该如何来加条件呢?上面说了左连接中on and和where条件执行的先后顺序,若直接在语句的最后加条件例如and re.CUS_NAME ='张三' where re.CUS_NAME ='张三' 都是不起作用的,因为左连接以左侧表为主,不管on条件是否满足条件,左侧表的所有记录都会返回。此时我们就可以考虑使用子查询了,如:

//String name = "张三";
String sql = "select * from (select * from RESERVATION_INFO where CUS_NAME= "+name+") as re left join OPENAC_INFO as op on re.CUS_NAME=op.CUS_NAME left join FINPRODUCTS_REGIST as fi on re.CUS_NAME=fi.CUS_NAME";

2.SQL的子查询

子查询概念:把一个查询的结果在另一个查询中使用就叫做子查询

1.子查询作为条件时

当我们使用子查询作为条件时,若子查询返回值为多个,则会报以下错误:

"子查询返回的值不止一个。当子查询跟随在 =、!=、<、<=、>、>= 之后,或子查询用作表达式时,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

此时我们应该使用范围【in】关键字来解决。

2.子查询的分类

  a.独立子查询:可以独立来执行的查询语句做子查询使用

  b.相关子查询:子查询使用了父查询中的列

3.子查询的使用方式

  a.子查询作为条件使用:当父查询需要某个值,就可以用子查询给出。

  b.子查询作为列的值。

select ClassName from MyClass where ClassId=1
select StudentName,Gender,(select ClassName from MyClass where ClassId=1) from Student where ClassId=1

   c.子查询作为结果集

        如使用子查询结果集实现分页:

select top 3 *from Student--第一页
select top 3*from Student where StudentId not in(select top 3 StudentId from Student)--第二页

3.SQL语句中(+)的含义

SQL语句where语句中,在条件后面加了“(+)”,不论把(+)写在等号左边项还是右边项,统称为外连接。

条件关联时,一般只列出表中满足连接条件的数据。如果条件的一边出现(+),则可列出该表中在条件另一侧的数据为空的那些记录。

比如两个表:员工表和工资表。员工表中有总经理、A、B、C四条记录,工资表中只有A、B、C三人的记录。如果写如下语句:

select 姓名,工资 from 员工表,工资表 where 员工表.姓名=工资表.姓名  那么只可能但出A、B、C三人的记录。
如果写成:select 姓名,工资 from 员工表,工资表 where 员工表.姓名(+)=工资表.姓名;
则可列出总经理及A、B、C三人的记录,只不过查询结果中总经理对应的”工资“列值为空。

  • 6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SQL语句中,左连接右连接是用来将两个表连接起来的方法。左连接表为基础,将表的所有查询信息列出,并根据ON后给出的条件将右表与表连接起来,结果中右表只列出满足条件的部分。左连接全称为外连接,是外连接的一种。而右连接则以右表为基础,将右表的所有查询信息列出,并根据ON后给出的条件表与右表连接起来,结果中表只列出满足条件的部分。右连接全称为右外连接,也是外连接的一种。<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SQL——左连接(Left join)、右连接(Right join)、内连接(Inner join)](https://blog.csdn.net/m0_46628605/article/details/11972879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SQL语句的内外右连接](https://blog.csdn.net/qq_41681646/article/details/10626469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