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

1.锁的happens-before规则保证释放锁和获取锁的两个线程之间的内存可见性,这意味着对
一个volatile变量的读,总是能看到(任意线程)对这个volatile变量最后的写入。

2.锁分为悲观锁和乐观锁,悲观锁的代表是synochrnized,乐观锁包含偏向锁(通过消除资源无竞争情况下的同步原语,进一步提高了程序的运行性能),轻量锁,自旋锁,这些乐观锁的实现原理是CAS

3.Synchronized是非公平锁。Synchronized在线程进入ContentionList时,等待的线程会先尝试自旋获取锁,如果获取不到就进入ContentionList,这明显对于已经进入队列的线程是不公平的,还有一个不公平的事情就是自旋获取锁的线程还可能直接抢占OnDeck线程的锁资源。

4.锁优化方案

减少锁的时间

不需要同步执行的代码,能不放在同步快里面执行就不要放在同步快内,可以让锁尽快释放;

减少锁的粒度

它的思想是将物理上的一个锁,拆成逻辑上的多个锁,增加并行度,从而降低锁竞争。它的思想也是用空间来换时间;

5.

轻量锁与偏向锁不同的是:

  1. 轻量级锁每次退出同步块都需要释放锁,而偏向锁是在竞争发生时才释放锁
  2. 每次进入退出同步块都需要CAS更新对象头
  3. 争夺轻量级锁失败时,自旋尝试抢占锁

6.原子操作的界定

CPU最小的执行单元是指令,一个指令周期可能包括多个总线周期。
我们可以得到:
1. 在单处理器下,一个操作只包括一个cpu指令可以保证是原子操作。如果一个操作包含多个cpu指令不是原子操作。
2. 在多处理器下,由于一个cpu指令周期可能包含多个总线周期,就有可能出现其他处理器在一个指令执行期间访问了其相关的状态。因此,多处理器下,指令执行期间还必须锁总线,才能保证CPU指令的原子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