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向Mysql视图中插入/更新/删除数据

要通过视图更新基本表数据,必须保证视图是可更新视图,即可以在INSET、UPDATE或DELETE等语句当中使用它们。对于可更新的视图,在视图中的行和基表中的行之间必须具有一对一的关系。还有一些特定的其他结构,这类结构会使得视图不可更新。

如果视图包含下述结构中的任何一种,那么它就是不可更新的:
(1)聚合函数;

(2)DISTINCT关键字;

(3)GROUP BY子句;

(4)ORDER BY子句;

(5)HAVING子句;

(6)UNION运算符;

(7)位于选择列表中的子查询;

(8)FROM子句中包含多个表;

(9)SELECT语句中引用了不可更新视图;

(10)WHERE子句中的子查询,引用FROM子句中的表;

(11)ALGORITHM 选项指定为TEMPTABLE(使用临时表总会使视图成为不可更新的)。

1、插入数据

使用INSERT语句通过视图向基本表插入数据

例: 创建视图CS_XS,视图中包含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信息,并向CS_XS视图中插入一条记录:(‘081255’,‘李牧’,‘计算机’,1,‘1990-10-21’,50,NULL,NULL)。

首先创建视图CS_XS:(以下的删除、修改都是用该表)

CREATEOR REPLACE VIEW CS_XS
www.2cto.com
AS SELECT* FROM XS

  WHERE 专业名 = '计算机'  WITH CHECK OPTION;

注意:在创建视图的时候加上WITH CHECK OPTION子句,是因为WITH CHECK OPTION子句会在更新数据的时候检查新数据是否符合视图定义中WHERE子句的条件。WITH CHECKOPTION子句只能和可更新视图一起使用。

接下来插入记录:

INSERTINTO CS_XS

 VALUES('081255', '李牧', '计算机', 1, '1990-10-14',50, NULL, NULL);

注意:这里插入记录时专业名只能为“计算机”。

这时,使用SELECT语句查询CS_XS视图和基本表XS,就可发现XS表中该记录已经被添加。

当视图所依赖的基本表有多个时,不能向该视图插入数据,因为这将会影响多个基本表。例如,不能向视图CS_KC插入数据,因为CS_KC依赖两个基本表:XS和XS_KC。

对INSERT语句还有一个限制:SELECT语句中必须包含FROM子句中指定表的所有不能为空的列。例如,若CS_XS视图定义的时候不加上“姓名”字段,则插入数据的时候会出错。

2、修改数据

使用UPDATE语句可以通过视图修改基本表的数据

例: 将CS_XS视图中所有学生的总学分增加8。

UPDATECS_XS SET 总学分 = 总学分+ 8;

该语句实际上是将CS_XS视图所依赖的基本表XS中所有记录的总学分字段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8。

若一个视图依赖于多个基本表,则一次修改该视图只能变动一个基本表的数据。

例: 将CS_KC视图中学号为081101的学生的101课程成绩改为90。

UPDATECS_KC SET 成绩=90

WHERE 学号='081101' AND 课程号='101';

本例中,视图CS_KC依赖于两个基本表:XS和XS_KC,对CS_KC视图的一次修改只能改变学号(源于XS表)或者课程号和成绩(源于XS_KC表)。

以下的修改是错误的:

UPDATECS_KC SET 学号=‘081120’,课程号=‘208’ WHERE 成绩=90;

3、删除数据

使用DELETE语句可以通过视图删除基本表的数据

例: 删除CS_XS中女同学的记录。

DELETEFROM CS_XS WHERE 性别 = 0;

注意:对依赖于多个基本表的视图,不能使用DELETE语句。例如,不能通过对CS_KC视图执行DELETE语句而删除与之相关的基本表XS及XS_KC表的数据。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