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面试题之缓存雪崩、缓存击穿、缓存穿透(redis)

前言

Hello,everybody,我是asong,今天与大家一起来聊一聊面试中几个常见的缓存问题。为什么会突然想做一篇这个文章呢,今天翻了一下我当初准备面试时整理的一些资料,发现缓存在面试中占比还是很高的,当初为了面试也是背了好久的,不过因为都是背的,现在也有点忘了,今天就想着好好整理一下这一部分,好好记录一下。因为自己能力有限,这一篇主讲通俗易懂,不涉及太难的缓存使用场景。好啦,我们开始吧。

缓存应用

缓存在我们平常的项目中多多少少都会使用到,缓存使用的使用场景还是比较多的,缓存是分布式系统中的重要组件,主要解决高并发、大数据场景下,热点数据访问的性能问题。提高性能的数据快速访问。一提到缓存,这些是我们都能想到的一些缓存应用场景,但是我们是不太清楚缓存的本质思想是什么的。缓存的基本思想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空间换时间。缓存也并不是那么的高大上,虽然他可以为系统的性能进行提升。缓存的思想实际在操作系统或者其他地方都被大量用到。 比如 CPU Cache 缓存的是内存数据用于解决 CPU 处理速度和内存不匹配的问题,内存缓存的是硬盘数据用于解决硬盘访问速度过慢的问题。 再比如操作系统在 页表方案 基础之上引入了 快表 来加速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我们可以把快表理解为一种特殊的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

上面简单介绍了缓存的基本思想,现在回到业务系统来说:**我们为了避免用户在请求数据的时候获取速度过于缓慢,所以我们在数据库之上增加了缓存这一层来弥补。**画个图能更加方便大家的理解:

简单点说当我们查询一条数据时,先去查询缓存,如果缓存有就直接返回,如果没有就去查询数据库,然后返回。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会出现一些现象。

1. 缓存雪崩

1.1 什么是缓存雪崩

这里我们通过一个例子进行分析。比如马老师的某宝,我们打开某宝的首页时,看到一些图片呀、推荐店铺信息呀等等,这些都属于热点数据,为什么他们会加载的那么快呢?因为使用到了缓存呗。这些热点数据都做了缓存,假设现在把这些热点数据的缓存失效时间为一样,现在我们马老师要做一个秒杀活动,假设在秒杀活动时每秒有8000个请求,本来有缓存我们是可以扛住每秒 6000 个请求,但是缓存当时所有的Key都失效了。此时 1 秒 8000 个请求全部落数据库,数据库必然扛不住,它会报一下警,真实情况可能DBA都没反应过来就直接挂了。此时,如果没用什么特别的方案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缓存击穿缓存穿透缓存雪崩是与 Redis 缓存相关的常见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出现在缓存系统无法有效地处理某些请求或者在高并发情况下。 1. 缓存击穿:指的是一个热点数据突然失效,而此时有大量并发请求同一份失效的数据,导致这些请求穿透缓存,直接访问数据库,从而导致数据库压力过大。为了避免缓存击穿,可以在缓存失效的时候,设置短暂的锁来阻止其他请求直接访问数据库,并在锁过期后重新加载缓存。 2. 缓存穿透:指的是查询一个不存在的数据,而此类请求会直接绕过缓存,直接访问数据库。这样的请求会导致大量无效的数据库查询,造成数据库压力过大。为了避免缓存穿透,可以在查询结果为空时,也将空值保存到缓存中,并设置一个较短的过期时间。 3. 缓存雪崩:指的是大规模缓存失效,导致所有请求都直接访问数据库。这种情况通常是由于缓存服务器故障、过期时间设置不当或者缓存数据集中过度等原因引起的。为了避免缓存雪崩,可以设置缓存的过期时间时加上一个随机值,使缓存失效时间分散开来;或者使用多级缓存,将请求分散到不同的缓存服务器上。 以上是对于缓存击穿缓存穿透缓存雪崩的简要解释。在实际应用中,还可以结合具体的业务场景和实际需求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来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