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7 确定两个字符串是否接近(字典统计字符出现的次数)

1. 问题描述:

如果可以使用以下操作从一个字符串得到另一个字符串,则认为两个字符串接近 :
操作 1:交换任意两个现有字符。
例如,abcde -> aecdb
操作 2:将一个现有字符的每次出现转换为另一个现有字符,并对另一个字符执行相同的操作。
例如,aacabb -> bbcbaa(所有 a 转化为 b ,而所有的 b 转换为 a )
你可以根据需要对任意一个字符串多次使用这两种操作。
给你两个字符串,word1 和 word2 。如果 word1 和 word2 接近 ,就返回 true ;否则,返回 false 。

示例 1:

输入:word1 = "abc", word2 = "bca"
输出:true
解释:2 次操作从 word1 获得 word2 。
执行操作 1:"abc" -> "acb"
执行操作 1:"acb" -> "bca"

示例 2:

输入:word1 = "a", word2 = "aa"
输出:false
解释:不管执行多少次操作,都无法从 word1 得到 word2 ,反之亦然。

示例 3:

输入:word1 = "cabbba", word2 = "abbccc"
输出:true
解释:3 次操作从 word1 获得 word2 。
执行操作 1:"cabbba" -> "caabbb"
执行操作 2:"caabbb" -> "baaccc"
执行操作 2:"baaccc" -> "abbccc"

示例 4:

输入:word1 = "cabbba", word2 = "aabbss"
输出:false
解释:不管执行多少次操作,都无法从 word1 得到 word2 ,反之亦然。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determine-if-two-strings-are-close

2. 思路分析:

   分析题目可以知道这是一道找规律的题目,由题目中的测试用例可以知道存在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当两个字符串的长度不相等的时候那么肯定是返回False,当两个字符串长度相等的时候那么就需要统计这两个字符串中各自字符出现的次数,然后对次数排序判断是否相等,并且还需要判断两个字符串的字符出现的字母是否是相同的,当这两者相同的时候才返回True,所以本质上来说就是统计字符出现的次数,使用字典(哈希表)即可完成计数操作

3. 代码如下:

import collections
import operator


class Solution:
    def closeStrings(self, word1: str, word2: str) -> bool:
        if len(word1) != len(word2): return False
        dic_word1, dic_word2 = collections.defaultdict(int), collections.defaultdict(int)
        for i in range(len(word1)):
            dic_word1[word1[i]] += 1
            dic_word2[word2[i]] += 1
        key_word1 = sorted(list(dic_word1.keys()))
        key_word2 = sorted(list(dic_word2.keys()))
        values_word1 = sorted(list(dic_word1.values()))
        values_word2 = sorted(list(dic_word2.values()))
        return operator.eq(key_word1, key_word2) and operator.eq(values_word1, values_word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