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系列之-consul简述及其他注册组件的对比

1、consul概述

Consul 是一个支持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高可用的服务发现和配置共享的服务软件,采用 Go 语言开发。consul是分布式的、高可用、横向扩展的。结构图如下:

       首先 Consul 支持多数据中心,在上图中有两个 DataCenter,他们通过 Internet 互联,同时请注意为了提高通信效率,只有 Server 节点才加入跨数据中心的通信。

       在单个数据中心中,Consul 分为 Client 和 Server 两种节点(所有的节点也被称为 Agent),Server 节点保存数据,Client 负责健康检查及转发数据请求到 Server。

        Server 节点有一个 Leader 和多个 Follower,Leader 节点会将数据同步到 Follower,Server 的数量推荐是 3 个或者 5 个,在 Leader 挂掉的时候会启动选举机制产生一个新的 Leader。

       集群内的 Consul 节点通过 gossip 协议(流言协议)维护成员关系,也就是说某个节点了解集群内现在还有哪些节点,这些节点是 Client 还是 Server。

       单个数据中心的流言协议同时使用 TCP 和 UDP 通信,并且都使用 8301 端口。跨数据中心的流言协议也同时使用 TCP 和 UDP 通信,端口使用 8302。

       集群内数据的读写请求既可以直接发到 Server,也可以通过 Client 使用 RPC 转发到 Server,请求最终会到达 Leader 节点。

2、consul的关键特性及使用场景

consul提供的一些关键特性:

  • service discovery:consul通过DNS或者HTTP接口使服务注册和服务发现变的很容易,一些外部服务,例如saas提供的也可以一样注册。
  • health checking:健康检测使consul可以快速的告警在集群中的操作。和服务发现的集成,可以防止服务转发到故障的服务上面。
  • key/value storage:一个用来存储动态配置的系统。提供简单的HTTP接口,可以在任何地方操作。
  • multi-datacenter:无需复杂的配置,即可支持任意数量的区域。

Consul 的使用场景

  •      Docker 实例的注册与配置共享
  •      与 Consul template 服务集成,动态生成 Nginx 和 HAProxy 等配置文件
  •      Spring-Cloud-Consul 服务发现和配置文件存储

3、Consul 的优势

相比其他的注册组件consul的优点:

        使用 Raft 算法来保证一致性, 比 ZooKeeper 的 Paxos 算法更简单直接。

        支持多数据中心,内外网的服务采用不同的端口进行监听。 ZooKeeper 和 etcd 均不提供多数据中心功能的支持。

        支持健康检查,etcd 不提供此功能。

        支持 http 和 dns 协议接口。ZooKeeper 的集成较为复杂,etcd 只支持 http 协议。

        官方提供 web 管理界面,etcd 无此功能。

        Consul 1.2 新增 Service Mesh 解决方案。

Consul、ZooKeeper、etcd、Eureka 比较:

       Consul 支持健康检查,并允许 HTTP 和 DNS 协议调用 API 存储键值对。Consul 采用 Raft 一致性协议算法,来保证服务的高可用;使用 GOSSIP 协议管理成员和广播消息,并且支持 ACL 访问控制。

如有披露或问题欢迎留言或者入群探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